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過去兩年我在夏天的時候各發了一篇文章,推薦我當年最期待的電影。前年是介紹父後七日(點這裡),去年則是賽德克巴萊(點這裡)。今年夏天本來也想寫一篇文章介紹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只是當時實在太忙了,而且我對這部電影有點保留,基於某些理由,我很擔心它會被拍壞。但是最近幾個月來,我非常認真追這部電影的拍攝消息,整體觀察下來,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是值得一看的。

我今年想推薦的就是由我最愛的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改編的電影。

我對悲慘世界這齣音樂劇有多愛呢?我從 2001 年在倫敦的劇院看過之後,過去十一年多來透過 CD、DVD、跟 Youtube 前後聽了六、七個不同的版本,把整齣音樂劇從頭到尾聽了超過一千次(不是誇飾法,是真的!裡面我喜歡的幾首歌更是遠遠超過一千次)。以前在台灣時,通常是夜深人靜念書時聽,現在則是習慣在下午工作時或週末聽。多的時候,一天聽個兩三次,少的時候,一個禮拜聽個一兩次。

我雖然沒辦法記住每一句歌詞,但是這部約兩個半小時的音樂劇我可以把旋律從頭哼到尾(當然,音準不準,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基於我對這齣音樂劇的喜愛,我在今年五、六月看到它被改編成電影的消息時,內心雖然期待,但又怕受傷害。最主要的原因是:雖然這部電影找的演員都不錯,但是我並不確定其中某些演員(尤其是男演員)歌聲如何。

裡面主要的女演員像安海瑟威、Helena Bonham Carter (王者之聲裡那個王后)、Amanda Seyfried(在媽媽咪呀電影中演梅莉史翠普的女兒)跟 Samatha Barks (她在悲慘世界音樂劇二十五週年演唱會中唱過同一個角色)我都聽過她們唱歌,我也確定她們都能唱,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主要男演員中的休傑克曼跟羅素克洛能不能唱。

為了想確定休傑克曼跟羅素克洛能唱,我還擔心地上網找他們的背景資料,後來發現休傑克曼早在 1997 年就演過音樂劇 Sunset Boulevard,而羅素克洛不但組樂團,還發過專輯呢!我找了兩個人之前唱歌的影音檔,發現兩個人歌聲都不錯(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才對這部電影比較放心。

等了幾個月,這部電影終於要在耶誕節在美國上映了!至於台灣上映時間我聽到兩個版本,一個是說在十二月底,另一個是說在春節期間,到底那一個是對的,我就不知道了

 

下面是中文版預告片(跟美國最近強打的版本是一樣的,只是多了中文字幕),音樂是安海瑟威唱的 I dreamed a dream。  

 

 

這是國際版預告,有(稍微)比較完整的故事,可以聽到幾個主要演員的歌聲。

  

 

我對電影版最大的期待是演員的演技(畢竟找的都是硬底子演員)。音樂劇版本受限於表現模式,重點在音樂的呈現,演員主要任務就是把歌唱好,演技多半走舞台式比較誇張的演法,我對電影版演員歌唱外的表演細節部分非常期待。

另外,音樂劇對演員的外表是否符合角色設定也不像電影版那麼計較。像安海瑟威演的角色芳婷(Fantine)是個被情人拋棄的女子,她為了養女兒辛勤工作,但不幸被壞工頭炒魷魚。她只好賣掉所有值錢物品、甚至是頭髮跟牙齒來換錢(當年有錢人的假牙是用窮人的真牙做的!!!),之後不得已墮入風塵,最終還病死,完全就是一個身世淒涼的可憐女人。據說安海瑟威為這個角色減重 25 磅(近 11.5公斤),在預告片中看來,她真的很悲苦(不知道電影中會不會拍她牙齒被拔掉的部份)。

但是在音樂劇版本,可能因為演員最重要的表現是歌聲,歌不只要唱得好、更要讓劇院內所有觀眾都聽得清楚,幾乎所有音樂劇版的芳婷都臉色紅潤、身強體健、唱起歌來中氣十足。她們強健的體魄讓我覺得跟瀕死的妓女的形象差非常多~

還有一件不得不說的事是:幾乎所有版本的芳婷都是歌聲圓潤優美,包含這次電影版的安海瑟威也是這樣。我只有在很久以前聽過一次聲音沙啞的版本,那個芳婷唱來有種強烈的滄桑感。我當時覺得非常不習慣,但後來仔細想想:故事發生的時代(十九世紀早期)衛生、醫療跟現在比來差很多,而芳婷又是長期處於營養不良跟疾病中,人在風塵中可能還要喝酒(不知道要不要抽煙?),這樣摧殘身體的情況下,大概很難保持圓潤優美的嗓音吧?!所以那個沙啞、滄桑版可能比較符合實際狀況,只是我當時並不喜歡那個版本,結果現在想找也找不到了~

 

下面這是悲慘世界音樂劇二十五週年演唱會,在 6:00-9:20可以看到這個版本的芳婷(Lea Salonga)唱 I dreamed a dream,她是走聲音優美、表情誇張的路線。(不過她這幾年收斂很多了,等一下可以看到她更早期的表演) 

 

  

這是悲慘世界音樂劇十週年演唱會,這個芳婷(Ruthie Henshall)是走"再怎麼激動、再怎麼嘶吼,人看起來還是很優雅"的路線。

 

 

這是音樂劇二十五週年演唱會那個芳婷死前最後一首歌。她真的是個超有元氣的瀕死之人~

 

其實上面那個芳婷(Lea Salonga)也在悲慘世界音樂劇十週年演唱會中參了一角,不過當年還很年輕的她是唱愛波寧(Eponine)。 她聲音真的好,只是表情、咬字非常誇張。跟上面的影片比起來,可以看出她在二十五週年演唱會中收斂很多(可能是年紀大了~

這是她在十週年演唱會(當年的妝也很誇張)唱 On my own。

 

前年推薦的父後七日我在隔了將近一年後,才在從台灣飛美國的飛機上看到,而去年推薦的賽德克巴萊則是因為沒回台灣,我到現在都還沒機會看到,今年的悲慘世界我終於可以在首輪就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