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2.JPG  

 

如果我高一家政老師看到這篇,應該會感動到哭吧!沒想到當年那個連扣子都縫不好的學生竟然有一天會自己買布做衣服~~~

我本來計畫這個端午節週末再次挑戰上回失敗的糯米腸,沒想到一趟意外的購物行程促成我第一次自己做衣服。

我禮拜六買菜前去一家以前沒去過的手工藝材料店買鬆緊帶,本來只打算花個五分鐘逛一下,買了鬆緊帶就趕快去超市買菜,沒想到找到鬆緊帶後準備去結帳時被旁邊的布料區吸引,意外對一塊布料一見鍾情(本文最上方的圖片),一看就覺得 "我一定要把它帶回家"。

我當時其實很掙扎,因為雖然很喜歡那塊布,但卻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我在那一區晃了又晃、想了又想,最後決定挑戰自己動手做衣服!

那家店的布是以碼(yard)計價,從一碼 6、7 塊美金到超過 20 塊都有,但當天剛好在促銷,我買的布折扣下來一碼只要 5 塊錢(當時覺得很便宜,後來上網查了發現比在台灣一般買布的價錢還貴很多)。

因為之前沒做過衣服,完全搞不清楚到底要多大塊的布,但我又不想浪費錢,最後決定保守只先買一碼,打算如果真的不夠之後再加買。我當時其實不清楚一碼換算成公分是多少,店員幫我剪布的時候,我覺得看起來應該有100公分,後來回家查了才知道一碼大約是90公分。

結了帳、去超市買完菜之後我就趕回家進行我人生第一個自己做衣服的計畫。

既然是初體驗,我決定從簡單的無袖上衣開始,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找資料,本來想照下面影片中的方法拿一件本來就有的衣服來畫版型。

 

 

 

看完影片準備動手的時候才發現家裡竟然沒有夠大的紙可以畫版型,所以我最後決定放棄畫版型,走隨性路線、改用目測就好。

結果後來證明人真的不能自作聰明,目測的結果就是做出來的衣服左右不對稱,下圖可以很明顯看出右邊的開口(穿起來左臂的部份)遠比另一邊大很多!另外,我當時不知道領子後方應該要成淺淺的 U 字型,直接剪平的,結果穿起來領子後方看來很像沒拉好,整個非常怪。

IMG_1737.JPG  

 

不過自己動手做衣服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修改,雖然布剪壞就是剪壞,但是左縫右補還是可以把衣服變得還算合身,我之後邊試穿邊修改(真的多次把衣服穿在身上直接縫,完全就是一個量身訂做的概念),整個週末加起來花了約有十個小時在改這件衣服(被針扎到超過二十次),左邊是最後的成品,領子後方改成淺 U 字型,其他不少地方也做了微調。

IMG_1742.JPG  IMG_1831.JPG  

右圖是我今天穿出門前的照片,因為左臂的開口真的太大,內衣會露出來,所以我出門後外面加了一件罩衫,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就被稱讚說衣服很好看,當我說那是我自己做的之後更是引來不少讚嘆,讓我今天整個人都飄飄然的~

 

做完上面那件無袖上衣後,剩下的布還夠做一件小可愛,我就把布圍著身體繞了一圈量了個大概的長度就縫起來,衣服上圍是用鬆緊帶。這件構造簡單,時間幾乎都花在縫邊上,前後大概花 3 小時吧~

IMG_1738.JPG  IMG_1793.JPG    

 

純手工縫衣服真的超~累~人的!不只費時、縫到後來不只肩頸酸、手指也超痛的!我還只是縫了兩小件上衣,我終於可以理解古代一般人為什麼大概一年頂多作一次新衣,因為真的很花時間。不過整個過程還算有趣,我週末在那家店逛的時候另外有幾塊布我覺得也還不錯,所以我想我應該會找時間再去買,再接再厲繼續挑戰手作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