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60.JPG  

 

這是一篇失敗檢討紀錄。

我想吃糯米腸想很久了,幾個禮拜前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食譜,感覺製作步驟雖然繁瑣,但不算太難,我一時興起就上網訂了一包豬腸製作的腸衣(我買的是天然的hog casings,網路上可以買到人造腸衣collagen casings,但我猜天然的可能比較好吧?)。

腸衣送到時我剛好很忙,好不容易這週末抽出時間來製作,沒想到一不小心失手,造成我做菜生涯最大的挫敗~~~

因為是失敗檢討記錄,我就不寫詳細的食譜了。簡單來說,製作糯米腸的步驟就是把糯米泡過後,跟油蔥、香菇、花生一起稍微炒過,接著就把材料灌進腸衣裡。

我在製作過程中犯了一連串的失誤,以下是檢討記錄,當做我下次再挑戰的警惕,有興趣自製糯米腸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避免重蹈覆轍。

 

失誤之一:對買來的腸衣了解不夠

我平常其實不吃肚、腸類食物(像牛肚、滷大腸之類的東西都不是我的菜),唯一會吃到相關的製品就是香腸跟米腸最外層的腸衣。另外,我也不曾灌過香腸,所以實在搞不清楚天然腸衣到底長怎麼樣、長度有多長、口徑有多寬。加上我買的腸衣包裝只標示重量,沒標示內容有幾條腸衣,或是每一條可以製成幾條香腸之類的訊息,我整個人事前對於即將面對的挑戰實在是霧煞煞。

下圖是我在亞馬遜(Amazon)網站上訂的豬腸衣,打開後裡面是用重鹽醃的腸衣,因為鹽實在放太多了,光是目測看不出一共有幾條腸衣,我抽了4 條出來,感覺裡面應該還剩好幾條(我現在還是不知道這一包到底有多少腸衣)。

IMG_1042.JPG

 

腸衣包裝一打開味道還蠻燻人的,我按照標示把腸衣先浸泡溫水35-40分鐘,腸衣泡軟後,用溫水沖洗內部,每一條大概都洗了大約10分鐘味道才比較沒那麼重。

沖洗腸衣時,我是把腸衣一頭靠近水龍頭,其他部分放在鍋子中,水一灌進去,腸衣就像鰻魚一樣活溜起來,東跑西竄一直鑽出鍋子外,整個很難掌握。

乾燥的腸衣看起來每條的長度大概只能做一到兩條糯米腸。沖洗過後感覺變長了一點,我當時估計可能可以做三到四條糯米腸。沒想到真的灌了才發現腸衣是有延展性的,一條腸衣大概可以灌到七、八條糯米腸。

其實腸衣太長會很難灌,我下次再挑戰會記得先把一條腸衣剪成兩到三小段。

我這次用了三杯糯米加配料的份量,最後只夠灌一條腸衣,以下是剩下三條清洗過的腸衣(別看這麼小一坨,這可以灌上超過二十條糯米腸呢)。如果早知道一條就夠用,我當初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洗這些了。

IMG_1052.JPG

 

失誤之二:失手放太多水,導致糯米炒太久

因為糯米已經先泡過,炒糯米時不用放太多水,也不要炒太久,只要一點水把糯米跟炒過的配料拌勻就好。

但我要把泡好的糯米放進炒鍋中時,一時恍神,失手把泡糯米的水全部倒進去。我當下就知道這是一個大錯誤,所以開大火拌炒想把水份儘快炒乾,但還是來不急,糯米吸水開始產生黏性,導致最後很難把米灌進腸衣中。

以下就是放太多水的糯米。

IMG_1046.JPG

 

我沒有漏斗,臨時去買了一瓶兩公升的汽水(一時買不到小罐一點的),把寶特瓶剪開,上半部拿來當成漏斗用。從下圖就可以看出那糯米有多黏!用湯匙都沒辦法把它推進寶特瓶的開口,我只好用手把炒好的糯米塞進去,但整個又油、又黏、剛炒好的糯米還很燙,在灌的過程中糯米都被擠爛了。而且腸衣跟寶特瓶口接觸的部份又一直脫落,所以灌一下就要再把腸衣套上去,期間可能因為拉扯太多次,腸衣的兩頭還都破掉,弄到後來真的會很火大,整個超狼狽的~~~

IMG_1051.JPG

 

下圖是用一條腸衣灌出來的一串米腸,上面沾粘了很多掉出來的糯米跟配料,我後來有把它稍微沖洗一下,看起來乾淨、清爽很多,可惜忘了拍照。

光是灌這一串花了我快三小時(這是只有"灌一串米腸"的時間,還沒加上事先備料、洗腸衣、和炒配料跟糯米的時間),如果不是腸衣兩頭都有破洞,應該可以灌出八條米腸。

很多人灌米腸會用棉線來分段,但我買不到棉線,所以是用這個連結0:37開始用的那個方法來分段。

IMG_1047.JPG

 

其實上圖的糯米腸看起來還不算太失敗,我還特別留意沒把米灌滿,大概只灌了八分滿的程度,想說保留一點膨脹的空間,蒸的時候才不會破。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糯米炒太久粘性太高、過程中又不停拉扯,破壞腸衣的結構,導致灌好的糯米腸先天不足,加上我的電鍋太小,糯米腸放進去後,有好幾條有部分接觸電鍋內壁,不知是否因此造成受熱不均勻導致糯米腸在蒸的過程中爆裂。

最後蒸出來的是下圖那一坨超軟的糯米飯。還完整包在腸衣中的只有本文最上方那張圖中那一條半(或是拉到本文最下方也可以看到那張圖)。

我看到這畫面第一個想法就是:幸好我電鍋每次用完都會刷過,所以電鍋內壁很乾淨,這糯米飯還可以吃!

IMG_1057.JPG  

老實說,這糯米飯除了口感太爛之外,味道還不錯!

不過這次糯米腸挑戰是大.失.敗!!!

 

再看一次這僅存完整的一條半糯米腸。

IMG_10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