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45.JPG  

 

我不吃的葷食很多,但是我對蔬果幾乎來者不拒,只是在各種蔬果當中,有一些被我歸到"不討喜"的類別,甜椒就是其中一種。

我以前在台灣吃到的甜椒幾乎都是跟肉類一起炒,再不然就是用在糖醋料理中,糖醋料理因為味道重,我對裡面的甜椒還算可以接受,但清炒料理中的甜椒總是有種怪味,讓我對它不是太喜歡。

一直到這幾年我才發現原來甜椒的怪味可以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來改善,以下介紹兩道料理,第一道是西式作法,以高溫燒烤去除甜椒的怪味,第二道大概可以算台式作法(?),透過調味把甜椒不討喜的味道變得讓人喜歡。

 

我剛到美國時看烹飪節目總覺得很奇怪,似乎只要用到甜椒的料理都會看到把甜椒"過火"的步驟(不是廟裡那種過火喔)。有些是直接放在火上烤,有些則是用烤箱高溫烤到皮焦,把皮去掉之後,再把甜椒肉(?)用在料理中。

我對這個步驟的作用一直非常好奇,直到有天自己試了才知道:原來烤過的甜椒怪味就完全消失,剩下的只有清爽的甜味!

烤甜椒常見的作法就是把整顆未切的甜椒放到以華氏 450-500度(約攝氏 230-260度)預熱過的烤箱烤30-40分鐘(期間翻面兩到三次),放涼後把甜椒外皮跟裡面的籽去掉,烤過的甜椒切成條或小塊可以用在沙拉、義大利麵或西式燉菜中。

上述作法的烤甜椒非常軟,我比較歡喜歡口感不那麼軟的版本,以下是我常用的簡易版作法:把甜椒去籽切成條狀,進以華式 400-450度(約攝氏 200-230 度)預熱過的烤箱烤約 10-12分鐘。在這個烘烤長度下,甜椒皮不容易焦可以保留,我覺得口感比去皮的版本好。(真的很不愛甜椒味的話,可以烤到 15分鐘,不過烤到這個程度皮會有點焦。)

 

文章最上面相片中的甜椒是我在烤雞腿時一起烤出來的。

烤雞腿作法也很簡單:雞腿去骨後,放到用蒜末、薑末、糖、番茄醬、醬油和水(番茄醬:醬油:水= 1:1:4)調的醃醬中按摩一下,之後放冰箱醃幾個小時或醃過夜,醃好的雞腿用華氏 400度烤 15-20分鐘(視厚薄度而定)。

我在最上面那張圖的作法是:醃過的去骨雞腿先用華氏 400 度烤 10分鐘後,切成條狀的甜椒也進烤箱。大約五分鐘後,貝果也進去(切面向下)。大約再過五分鐘,全部一起從烤箱中拿出來,組合在一起就是簡單又營養的一餐了。另外,盤中黃色圓圓那個是金番茄(golden tomatoes),這種番茄在我們這裡很少見,一小盒大約 20顆要價美金四到五塊、稍微大盒一點點會賣到六、七塊。前幾天去超市剛好特價打五折,所以我第一次買來嘗鮮。金番茄味道比紅色的櫻桃番茄(cherry tomatoes)清爽,酸味不重,還蠻好吃的。

 

第二種作法保留甜椒的原味,但透過調味,讓它變得非常好吃。這作法是之前有次回台灣我姑姑跟我講的,所以我還因此從台灣帶了一罐梅子粉到美國~

步驟比第一道料理更簡單:把甜椒切成條狀,放進保鮮盒,灑上梅子粉(台灣超市或中藥行都可以買到),蓋上蓋子,搖晃保鮮盒至所有甜椒條都沾上梅子粉為止。

IMG_9639.JPG  

 

沾了梅子粉的甜椒條可以現吃,但是放冰箱幾個小時入味後會更好吃(見下圖)。甜椒加了梅子粉整個昇華成一種完全不同的味道,我非常喜歡,這一道超簡單的料理冰冰涼涼的,很適合夏天當零食或沙拉吃喔!

IMG_96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