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81.JPG  

 

這是一道看起來像螞蟻上樹、吃起來像螞蟻上樹,但作法跟用料都跟正統螞蟻上樹不太一樣的料理,所以我把它叫做螞蟻不上樹。

如果手邊有現成的肉燥,那這道料理從頭到尾 10-15 分鐘內可以完成,如果沒有肉燥的話,時間就要久一點。

以下介紹的是我的兩段式作法,我其實是先用雞絞肉做了一道介於台式肉燥、西式肉醬、跟泰式打拋肉的辣味番茄洋蔥絞肉,之後再用這成品來做螞蟻不上樹。這道絞肉料理因為用料、調味介於西式跟亞洲式的關係,所以之後不管是要把它變身成義大利麵的拌醬或是亞洲料理都很適合~

這兩道辣味番茄洋蔥絞肉和螞蟻不上樹都非常簡單又好吃,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

 

辣味番茄洋蔥絞肉

材料:

雞絞肉一磅(用豬絞肉或牛絞肉也可以,但美國豬臊味重,牛絞肉的口感我也不是很喜歡,所以選擇雞絞肉)

中型牛番茄一顆 (或羅馬番茄兩顆)

紅蘿蔔一條 (美國紅蘿蔔是細長型的,我這裡用的直徑大約是拇指大小)

洋蔥 1/4 顆

高麗菜 4-5 葉(不加也沒關係)

墨西哥辣椒(Jalapeno)兩條

大蒜 4-5 瓣

薑片數片

醬油約大同電鍋量米杯 2 格的份量

伍斯特醬一小匙(Worcestershire sauce,一種味道有點像烏醋的英式醬汁)

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番茄切小塊,紅蘿蔔、洋蔥切細,高麗菜切絲,辣椒去籽後也切細,大蒜、薑片切末。

2. 作法 1 的材料略炒過後加入絞肉,絞肉炒開後加醬油、白胡椒粉、伍斯特醬跟 1.5-2 杯水一起煮。

3. 煮到水份收乾即可乘盤。

 

這道絞肉料理可現吃,但放冰箱隔天吃會更入味。份量可以多煮一點,裝保鮮盒放冷凍庫保存,想吃時微波加熱即可。不只拌飯、拌麵、夾麵包好吃,把它變身做成茄汁肉醬或是中式肉燥料理也都很讚。

 

 

我下面介紹的螞蟻不上樹煮冬粉的作法是參考阿基師的作法(點這裡看影片),用水量比一般螞蟻上樹還多很多,煮出來的冬粉偏軟、其實比較接近粉絲煲的程度,不喜歡冬粉太軟的人就不要用這個方法。

 

螞蟻不上樹

材料;

上述辣味番茄洋蔥絞肉約 1/3 的量,或用一般肉燥也可以

冬粉 (我用了三塊約手掌大的)

青蔥

辣豆瓣醬兩大匙

糖一小匙

 

作法:

1. 辣味番茄洋蔥絞肉或一般的肉燥加辣豆瓣醬、糖略炒之後,加 5-6 杯量米杯的水煮到滾。

2. 阿基師在影片中先把冬粉炸過,但我不想起油鍋,所以跳過這個步驟。

3. 把冬粉加入作法 1,煮到水份收乾。

4. 乘盤,灑上切好的蔥末即可。

 

我的調味不算太重,所以這道螞蟻不上樹直接吃也不算太鹹,重口味的人如果要拿它配飯,煮的時候可以加鹽或醬油讓調味再重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