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56.JPG  

 

我們辦公室今天幫研究員梅麗莎辦餞別趴替(farewell party),我帶去主辦人家的杏仁千層酥跟西瓜沙拉大受歡迎,不但被很多人追問食譜,連女主人都說要找一天讓我去她家從頭到尾示範一次,聽到我整個人得意到都走路有風了呢~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這兩道料理其實都超簡單,從開始做到最後收拾完畢、洗完用具大概只花兩個小時。

我之所以會做這個,是因為星期一在討論趴替形式時,有個研究員突然問我說:你要不要做那個鳳梨餅乾(pineapple cookies)?

我聽了霧煞煞,問他:什麼鳳梨餅乾?

他說:就是那個包鳳梨的餅乾!台灣的那個啊?

我才想到他指的是台灣的鳳梨酥!問題是我們這鳥地方什麼都沒有,難道要我自己買鳳梨從鳳梨餡開始做起嗎?

我說:那太專業了啦!很花時間耶!

另一個研究員就說:那你做 mochi (麻糬)好了!上次 Shohei (一個從日本來的訪問學者)來訪問時帶的那個 mochi 很好吃!

我說:做那個至少要兩天的工耶!而且很累人耶!(詳情可見失心瘋這篇)

其他人一直拱我說:這是幫梅麗莎餞行耶!

連梅麗莎都說:Come on! It's for me! (拜託!這是為了我耶!)

連要被餞行的人都開口了,我只好很為難的說:我再考慮一下啦!

想了兩天,我還是覺得麻糬太費工,找了很多食譜後,最後決定做杏仁千層酥跟西瓜沙拉。

 

杏仁千層酥我參考好幾個食譜,昨天選了這個食譜試做了一個只用糖的版本,但是我覺得味道有點單調。今天的正式版本做了幾個改變,出來的成品比昨天的好吃很多!

以下是我的食譜

材料(我平常沒在烘焙,所以沒有量杯或記重秤等烘焙工具,一切材料數量都以目測或手邊既有的工具做測量)

冷凍酥皮一片(包裝盒上說是 10*15 吋)

全蛋一顆(很多食譜都只用蛋白,但我覺得用全蛋顏色比較漂亮,也省得處理剩下的蛋黃)

杏仁片

肉桂粉(ground cinnamon)

棕糖(或是家裡用的任何糖都可以,不需要為了做這個特別買細糖粉)

 

作法

1. 把蛋打在碗裡,上面灑上一些肉桂粉(不用太多,手指捏一小撮即可),接著把蛋和肉桂粉一起打散。

2. 從冷凍庫拿出酥皮(不用先解凍),整張塗上蛋液。

3. 在塗了蛋液的酥皮上灑上糖(視自己喜歡的甜度而定,我用了大約大同電鍋量米杯 2.5到 3 格的糖),把糖抹勻。

4. 灑了糖的酥皮上面再擺上杏仁片(也是看自己喜歡杏仁的程度來決定要放多少)

5. 把酥皮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我做的大約是 2*8 公分)。

6. 把切好的酥皮移到鋪了烤盤紙(parchment paper)的烤盤上,進已經以華氏 350 度(約攝氏 175 度)預熱的烤箱烤約 17-20 分鐘。

(步驟 2-5 要盡量快,趁冷凍酥皮變軟之前進烤箱,酥皮會膨脹的比較漂亮)

 

我平常其實不喜歡帶肉桂味的甜點(美國人甜食很愛放肉桂),這個食譜中的肉桂粉只有一小撮,所以吃不出肉桂味,但就是那一小撮肉桂粉讓整個杏仁酥味道變細膩,不再只有甜味,而是一種很平衡的感覺,吃過的人(喜歡肉桂的美國人跟幾個不愛肉桂的亞洲人)都說讚~

 

剛出爐的杏仁酥,又香、又酥、又脆!

IMG_8034.JPG

 

顏色漂亮、酥皮蓬鬆~

IMG_8064.JPG

 

放涼後裝盒帶去趴替~(放涼後會稍微變軟,不那麼脆了,但還是酥)

IMG_8078.JPG

 

 

另外一道料理是聽起來很怪的西瓜沙拉,帶去趴替現場大家一聽是西瓜沙拉(watermelon salad)都楞住,有些人還說 "聽起來真有趣"(不過大概在心裡想 "這是什麼鬼?!" 吧)

不過這道料理是現場最早見底的,吃過的都讚不絕口~

 

材料

無籽西瓜(約兩公斤的西瓜肉,這是我抱著西瓜上體重計、去掉我的體重量出來的)

英國黃瓜半條( English cucumber,口感像台灣的小黃瓜,大約台灣小黃瓜兩條的份量)

甜洋蔥( Vidalia onion,數量見下面作法第 2 點)

菲塔起士(Feta cheese,我用了四盎司,大約 110 克)

薄荷葉 10-15 片

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約量米杯三格)

紅酒醋(red wine vinegar,大約量米杯四格,可視自己喜歡的酸度增減)

海鹽、現磨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西瓜、英國黃瓜(去籽)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2. 切洋蔥,因為現場賓客有小孩,我只放下面第一張照片中白白細絲那些,如果只有大人吃的話,洋蔥可切粗一點並多放一些。

3. 薄荷葉稍微切一下(讓薄荷味出來)

4. 把初榨橄欖油、紅酒醋、鹽跟黑胡椒拌在一起,淋在西瓜、黃瓜、洋蔥、薄荷上,全部拌好放冰箱。

5. 要吃之前再灑上菲塔起士跟幾片未切薄荷嫩葉做裝飾。

這道料理可以現做現吃,但是冰幾個小時入味後更好吃。

 

材料全部放一起,準備拌入油醋

IMG_8016.JPG

 

準備出門去趴替了,放上菲塔起士(還有幾片未切的薄荷嫩葉,不過忘了拍了)。

IMG_8076.JPG   

這兩道料理都簡單又好吃,在家自用或帶去趴替都很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