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69  

 

兩三個月前我在一個常去的部落格看到在日本念書的格主寫自製烤鴨的過程,看了之後我發現步驟其實比想的簡單很多,可是麻煩的是備料。

最大的問題是我在這裡幾年來從來沒在超市看過鴨肉,也沒看過麥芽糖(烤鴨的時候,要在皮上淋稀釋的麥芽糖),沒有麥芽糖比較好解決,因為應該可以用棕糖或蜂蜜當替代品,但是買不到鴨肉,問題就大了,因為烤鴨的重點就是鴨啊!雖然俗話說 "沒鴨,蝦碼好"(這是自己編的吧?),但如果是蝦,只能做烤蝦,做不了烤鴨啊~

在我放棄自製烤鴨的念頭後,有一天跟幾個朋友聊天時,突然有人提到我們這個鎮上有個屠夫聯盟,他們會賣一些一般超市比較少見的部位(像牛膝、牛尾之類的)。我突然想到可以問他們有沒有鴨肉,我當天回家就上網查他們的聯絡方式,隔天一早就跟他們聯絡,問他們有沒有賣鴨肉,還有價位如何。結果我得到的回應是:鴨肉算稀有肉類,需要事前一到兩週預定,冷凍鴨肉一磅要價 4.99元,新鮮的一磅 7.99元。

我算了一下,一隻鴨少說也三、四磅多(1.5 到 2 公斤),如果買冷凍的就要近 20 美元,新鮮的大約 30 美元,買回來後還要想辦法買吹管,自己用嘴巴把生鴨子吹到皮肉分離(這樣鴨皮才會脆),光是想到這個步驟跟價錢,我就覺得還是忍一忍,等到感恩節假期,時間比較多時再來烤鴨。

 

-------- 跳出來說個題外話 --------

屠夫聯盟把鴨、鵝肉跟兔肉、鹿肉、北美野牛肉、野豬肉、野雁肉跟鵪鶉肉都歸到稀有肉類中,但是我們這鳥地方,其實到處都是野生兔子、野鹿,溪邊也有鴨子耶!我想大概一般人沒有吃那些肉類的習慣,才會連買個鴨子都要事先預定,要從外地調才有。這讓我不禁覺得台灣真是個美食天堂,烤鴨、燻鵝到處都有,所以我從小就把鴨、鵝肉當成跟雞肉一樣普遍的東西,沒想到在這個鳥地方那兩種肉類竟然會算稀有肉品

 

-------- 回到主題 --------

大約一個月前,我收到學校國際中心的信,上面說他們在九月二十二日要舉辦芝加哥一日自由行,名額有限,希望意者盡快報名。

我看到那封信時,直覺是:芝加哥少說也要待上三、四天,只去一天怎麼夠?更何況我們這裡到芝加哥單程四個多小時,來回就要九個小時,一日自由行不就表示只玩幾個小時就要回來了?

正當我對芝加哥一日行的計畫嗤之以鼻的時候,內心深處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幾個小時雖然玩不了什麼,但是如果是從芝加哥市中心到中國城去買烤鴨,卻是綽綽有餘了!

一想到可以買烤鴨,我立馬就上國際中心網站刷卡報名(哈哈!一切都是為了吃啊~),計畫以觀光知名、行買烤鴨之實。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吧!

好不容易等到九月二十二日,當天七點多就出門(說真的,我平常根本不會那麼早起~)。

一路上景色非常單調,車子開了半天,好不容易看到路邊有發電用的風車,趕快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景色(我跟我媽說我搭車九個小時去芝加哥買烤鴨,我媽說:路上風景應該不錯吧!看看風景應該不會太無聊! 媽,這風車是路上非常少數的 "風景" ~) 

IMG_4410 

 

一路就是這樣,這是美國中西部平原常見的單調景色,一連開幾個小時都看不到地勢起伏,整個就是很平。

IMG_4417 

 

總算到了芝加哥。

IMG_4423 

 

芝加哥有很多有特色的建築,天際線非常漂亮。

IMG_4429 

 

其實我一下車就被冷到,我出門時,我們這鳥地方溫度只有攝氏六度,我穿了一件薄的上衣配一件薄外套覺得剛剛好,心想到芝加哥已經是中午,當天天氣預報說是晴天,氣溫約在攝氏 10 到 16 度間,而我又要到處奔波,應該會走到很熱,所以就沒穿太多。

只是我已經太習慣乾燥的內陸氣候,忘記芝加哥靠密西根湖,濕度比我們這裡高很多(密西根湖雖然叫湖,但是面積是台灣的 1.6倍多),濕度一高,加上風又非常大,感覺非常冷(芝加哥會被叫風城 "Wind City"是有道理的)。我一下車就冷到全身發抖,連等紅燈時都抖到沒辦法好好站著,只好就近找百貨公司買了一件毛衣。

我本來計畫到芝加哥後,要到一家評價很高的希臘餐館用餐,但是為了買那件毛衣就花掉我寶貴的一小時,買完後時間所剩不多,只好改變計畫到另一家也是評價很高的熱狗、漢堡專賣店,吃上菜比較快的熱狗堡。

這是芝加哥式熱狗堡,水煮牛肉熱狗,上面加黃芥末、碎洋蔥、酸黃瓜末、酸黃瓜條、番茄片,跟辣椒(是的,最上面那兩條綠色的東西是辣椒),酸酸辣辣的,超好吃的!

IMG_4430

 

吃完熱狗堡,我買了超大一杯熱咖啡,一方面暖手、另一方面暖胃,然後頂著寒風到千禧公園跑馬看花(走馬嫌太慢,只好跑馬

千禧公園內的 Crown Fountain ,這噴泉是由兩座面對面的玻璃磚塔構成,我這裡只拍了其中一座塔,上面投射有芝加哥市民的臉譜(據說共有一千個市民),臉譜表情隨時變化。

IMG_4440 IMG_4441 

 

千禧公園內有一顆長得很像大黃豆的東西,這顆豆子名字很有詩意,叫做 Cloud Gate(雲門)

IMG_4454 

 

從不同角度拍,可以看到不同建築的倒影。這張圖是我在 2009年夏天從千禧公園外拍的。

IMG_7465

 

Jay Pritzker Pavilion 這是一個戶外表演亭,夏天時常舉辦免費音樂會,觀眾隨性坐臥在草地上,吹著密西根湖吹來的涼風,很舒服。(但是那天冷風吹到我覺得像是風中蟾蜍~

IMG_4458 

 

這是我在 2009 年夏天拍的(所以大家都穿很少)。

IMG_7401

 

從千禧公園內拍天際線。

IMG_4463 

 

遠方的噴泉是在格蘭公園中(Grant Park),這次沒空過去。

IMG_4470

 

這是 2009 年在格蘭公園拍的噴泉(當天天氣不太好)。

IMG_7432

 

這也是 2009 年從格蘭公園拍的密西根湖(過了湖就是加拿大了)。

IMG_7433

 

我本來還要去 Navy Pier(海軍碼頭)的,但是快走到時發現已經將近下午三點了,我再不去中國城,就會來不及,只好忍痛放棄,匆匆忙忙趕去中國城。

這是我在 2009 年從 Navy Pier 往芝加哥市中心拍的。

IMG_7457

 

看到天下為公的牌樓就知道中國城到了,芝加哥有兩個中國城,兩城相距不遠,這是舊中國城。

IMG_4486 

 

很多OO公所,大概就是同鄉會之類的吧。

IMG_4487 

 

在一家店外看到活生生的螃蟹(真的不停爬動喔~),蟹腳是藍色的,不知道這是什麼蟹。

IMG_4489 

 

國民黨美中支部跟天仁茗茶。

芝加哥中國城是少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中國城,其他中國城比較常見五星旗,所以我一直覺得芝加哥中國城有種親切的感覺。

IMG_4491 

 

芝城華埠百周年,芝加哥華埠跟中華民國都是 1912 年建立的。

IMG_4495 

 

很中國風的基督教會。

IMG_4498

 

看到一家生意很好的茶餐廳,裡面裝潢跟糕點像我小時候台灣的麵包店。

IMG_4496 

 

有我朝思暮想的肉鬆麵包!

IMG_4497 

 

我買了一個肉鬆麵包、一個咖哩牛肉包跟一個蛋塔。肉鬆麵包跟蛋塔都很好吃,那個咖哩牛肉包腥味有點重,我不是很喜歡。

IMG_4500 IMG_4504

 

這是新中國城,比較像商家聚集的美食街,而不像傳統真正有人居住的中國城。

IMG_4506 

 

我事先查到一家評價很好的燒臘店,不過為了確認他們的烤鴨合我的胃口,我先點了一盤三寶飯。三寶飯上來後,我只吃了一口鴨肉就走到櫃檯問老闆:三寶飯的鴨就是烤鴨嗎(他們菜單上有好幾種鴨)?

老闆似乎以為我對食物不滿意,表情有點擔心的說:有什麼問題嗎?

我說:我要一隻帶走!

老闆才鬆一口氣說:您稍等,馬上幫您準備。

這盤三寶飯的鴨肉、油雞跟叉燒都很不錯。只不過飯上淋了滷汁,肉又多,整盤吃下來對我來說太鹹,所以我狂灌茶,吃到後來肚子又撐、又鹹到覺得快中風。如果蔬菜可以多一點、肉少一點、或是飯上不要淋滷汁應該會比較合我的口味(好像很少有客人嫌肉多的)。

IMG_4513 

 

那家店附的湯很有誠意,料很多,味道濃郁,感覺很用心在熬。紅蘿蔔旁那東西吃起來有點 QQ的,不過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IMG_4509

 

這就是我外帶的烤鴨,回家後自己搭配大量蔬菜跟不淋滷汁的白飯,比較合我的口味。

這家烤鴨在水準之上,不過奇怪的是我後來發現只有一支鴨翅而已(我猜可能裝不下,所以被拿起來了吧),另外也沒有頭、頸、腳之類的(這幾個部位在美國一般都假設客人不要,所以可能是這樣也沒附吧?)

IMG_4566

 

買了烤鴨,還剩一點時間,我又去中國城的超市想買肉鬆跟皮蛋,看到幾種品名跟台灣有關的皮蛋,像是"台灣皮蛋"、"寶島皮蛋"、"台灣風味皮蛋"但仔細一看產地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考慮了很久,還是忍痛放棄。最後只買了美國產的"青葉肉酥"(聽名稱感覺跟台灣有點關係)跟一小包台灣產的黑胡椒口味豆乾。

我覺得可能芝加哥中國城以老僑居多,超市賣很多老一輩廣東、香港人煲湯用的乾貨(感覺像迪化街賣乾貨的老店),但是卻很少賣現代台灣零食、泡麵,所以我每次逛都覺得有點失望,總是買不到想買的東西。

最後我就帶著一隻烤鴨、一小盒肉酥跟一小包豆乾離開中國城。

回到市中心我邊走邊想著回家後烤鴨飯要配什麼菜時,就藏不住嘴角的笑意。沒想到我回到千禧公園前過馬路時,迎面走過來的某個路人竟然叫了我的名字,我才發現他是我們系上一個博士班新生。

他說:你也來芝加哥玩啊?

我說:不是耶!我是來買食物的。

他說:你來買什麼?

我說:我來買鴨子。

他露出非常疑惑的表情問:鴨子?你是說呱呱叫那種鴨子?

(他當時的表情一副就是:那種東西能吃嗎?

我心想:就是因為有太多像這樣不知道鴨子可以吃的人,我才需要大老遠跑到芝加哥買鴨肉啊~)

我說:沒錯,就是呱呱叫的鴨子,我買了一整隻烤鴨。

他說:你一定真心熱愛鴨子吧!(You must be a big fan of duck!)

(我心想:其實也還好,我覺得我對烤鴨應該只是喜歡,還不到熱愛的地步。)

不過後來想想為了買烤鴨花九個小時當天來回芝加哥,除了真愛,還有其他解釋嗎?

 

其實我的眼中除了烤鴨,還是有稍微注意一下其他東西。

像這個路邊裝置藝術有音響播放音樂,還會配合音樂變換燈光顏色,感覺很有活力。

IMG_4521

 

芝加哥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大樓,讓我走路不看路,都在看天上。

IMG_4480

 

這個是有名的 "水塔"(Aqua Tower,有人翻成"水樓"或 "水之塔",聽起來似乎比較美),這是一個住宅大樓,設計靈感是來自水的波紋,凸出來的部分是各單位的陽台,那些陽台除了製造漣漪的視覺效果外,還有實際功能考量,就是因為不同的凸出角度,每一層樓的陽台都能達到最大的日照率(也就是不容易被樓上擋到陽光)。

IMG_4484 

 

相片中間那棟長得很像玉米的大樓是一棟住商混合大樓(其實一共有兩棟,不過左邊那棟被前面的建築擋到了),近看可以發現那一顆顆玉米粒其實是一格一格的停車格,非常特別。

IMG_4525  

 

最後在夕陽中告別芝加哥。

IMG_4545 

 

結果出城時,一路塞,過了這個收費站車速才比較快,最後我在半夜十二點才回到家。

IMG_4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