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82  

這一切的起源要從十天前說起。

話說十天前我收到我弟劉寇隋寄給我的一大箱包裹,裡面除了兩大包麵條外(每包各兩公斤!!!),還有超多零食跟泡麵!

IMG_3645

 

也許是為了怕碰撞,他在箱子裡塞了非常多的碎報紙條,不過在我拿出所有食物跟碎紙條後,赫然發現箱子底部有一整張完整的報紙,打開一看整版都在介紹粽子。我想了非常久,到現在還是不確定這是純屬巧合呢?還是劉寇隋想跟我暗示些什麼? 

IMG_3656 

 

不過自從收到那張報紙後,我連續三天夢到吃粽子,剛好今年端午節正好遇到週末,這大概是上天要我包粽子吧!

自從收到上天給我的指示後,我就一直思考到底要包哪種粽子,本來想要包有香菇、栗子、花生、雞肉的北部粽(我另一個選擇是只包花生的台南菜粽),但是我這幾天找了三家一般超市跟一家亞洲超市,都買不到栗子跟花生,當然也買不到最重要的粽葉。後來決定放棄,乾脆用鷹嘴豆(Garbonzo beans)取代花生跟栗子,也不用粽葉,改用包飯糰的方式來包粽子。(謎之音:這樣還能算是粽子嗎?)。

鷹嘴豆(Garbonzo beans)又叫雞豆(chickpeas),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豆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葉酸、鐵、鋅跟其他微量元素,經常用在中東、地中海料理中,像是沾麵包、烤餅、口袋餅的鷹嘴豆泥(hummus),它也經常被灑在沙拉中增加飽足感。鷹嘴豆吃起來有肉味,很像葷食,我常把它拿來取代雞肉,用在咖哩中,偶而也會用它來做三杯料理。

不過我最常料理鷹嘴豆的作法是在水中加入八角把豆子煮熟後,什麼也不加就直接吃,吃起來有點像台灣麵店常見的小菜涼拌花生。有時候勤勞一點會在豆子煮好後拌上橄欖油、蒜末、黑胡椒、海鹽、一點咖哩粉(或孜然粉跟肉桂粉)、匈牙利紅椒粉後再進烤箱烤 20-30分鐘,烤出來香味四溢,外脆內鬆軟,當零食吃非常涮嘴!

水煮的鷹嘴豆口感介於滷花生跟栗子之間,而味道又有點像雞肉,所以我這次就以一當三,拿鷹嘴豆來取代花生、栗子跟雞肉改做包香菇、鷹嘴豆、鹹蛋黃的飯糰式粽子。

昨天晚上先煮鷹嘴豆,水中加八角把豆子煮至鬆軟(約 2-2.5 小時)。

IMG_3842 

 

昨晚煮鷹嘴豆的同時,我還做了山寨版鹹蛋,作法有點像滷蛋,只是不是用醬油滷,而是用鹽水。

用一鍋水煮生雞蛋,煮蛋的同時在另一個鍋子中煮鹽水(鹽:水 = 1:5,我在水中還加了八角),雞蛋在水開後繼續煮約八分鐘,之後撈起、以冷水沖涼,剝殼。等到另一鍋鹽水煮開也放涼後,把蛋跟鹽水倒進保鮮袋中,擠出空氣,整袋放進冰箱冷藏。 

睡前把一杯糯米洗過後泡水,也放進冰箱冷藏。

因為用純糯米不太好消化,所以我今天早上起來另外把一杯壽司米泡水,也把六朵香菇洗過泡水。

香菇泡軟後,把泡過的糯米跟壽司米拌在一起,加入香菇水、一小匙麻油、醬油、白胡椒粉跟油蔥酥,放進電鍋蒸。

蒸米的同時,把泡軟的香菇還有前一天煮的鷹嘴豆用醬油、麻油、糖、蒜末、白胡椒、八角、油蔥酥跟一杯水一起滷,煮到滷汁收乾時,米也差不多蒸好了。

之後就像包飯糰一樣,把飯鋪在保鮮膜上,上面放上香菇、鷹嘴豆跟山寨版鹹蛋黃,就可以包起來了。

鹹蛋很入味、香菇吸飽了滷汁,加上鬆軟的鷹嘴豆,讓我中途忍不住偷吃了好多料!

IMG_3850 

 

我本來是想捏出一個粽子的形狀,但弄了半天就是捏不出那個邊邊角角,最後乾脆做成橢圓形的~

在山寨版粽子旁的是迷迭香假扮的艾草~ (這個山寨版艾草是我自己種的!)

IMG_3881   

 

既然粽子中的米有一半是壽司米,我突然想到,那可以做散壽司(其實是懶得再捏飯糰了),所以就把飯鋪在底部、上面再把料散放,假裝這是粽子口味的散壽司~ (乍看也有點像魯肉飯耶!

IMG_3906 

我今天做的這些,主要用了粽子的材料、加了壽司米、以蒸油飯的方法來蒸米、最後又用了飯糰跟散壽司的方法做出成品,雖然具有粽子、壽司、油飯、飯糰的部份特色,但是成品嚴格說來算不上粽子,也很難稱得上是壽司、油飯或飯糰,大概是個四不像吧!

成品雖然是個四不像,但是非常好吃喔!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個可以自以為是粽子、壽司、油飯、飯糰的超成功四不像吧!(哈!好拗口~

 

這是我在 2009 年端午節前後做的油飯,是個把青椒當成粽葉的山寨版粽子~ 

IMG_7356 

 

話說劉寇隋這次幫我寄的包裹超重一箱的,(因為光是麵條就佔了四公斤!)光郵費就兩千多塊!讓我從管理員那裡扛回家時扛到手軟~ 感謝你啦,劉寇隋!也感謝我爸出錢啦!

IMG_3624  

 

也就是這樣,我才發現竟然有面額伍佰元的郵票耶!!!

IMG_3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