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慮了很久,終於決定開個系列來寫我最愛的豆知識。

所謂的豆知識就是那種:不知道的話沒什麼壞處、知道了對人生也沒什麼幫助的雞毛蒜皮小知識。

我對各種跟古代庶民生活有關的的豆知識一向非常有興趣,像是古人的飲食、服裝、居住情況、娛樂、怎麼上廁所、有沒有刮腋毛、多久洗一次澡、買東西用什麼貨幣等各種小事。這些事可能大家都沒啥興趣,所以我之前一直沒有把它們寫到部落格中,但近幾年隨著年紀,我的記憶逐漸退化,很多東西如果不記下來,很快就忘了。所以我想既然都花時間在那些豆知識上了,不如多少記一些下來,就算沒人在乎,幫自己的興趣留個記錄也好。

 

這個系列的第一篇,就從一個埋在我心中多年的疑問開始吧。

以前高中唸西洋史時,學到古羅馬人的教育除了包含:道德、文學、哲學、數學、天文外,還有個科目是修辭學。我當時以為所謂的修辭學就是學習怎麼把文章寫好,心想古羅馬人大概就是重視詞藻的華麗、跟文章結構的精巧,但其實都在講廢話對真正的內容反而沒那麼重視。

但是後來比較深入唸西洋史跟西洋文化傳統後,才發現以前高中課本中所說的 "修辭學" 英文是 Rhetoric,這門學問的重點其實是研究演說或寫作時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說服別人、或是激勵人心。

這門學問為什麼重要呢?這就跟古羅馬的政治、文化傳統有關。共和時期的古羅馬,跟同時代很多國家不同,政策是不是由單一個人決定(像當時的中國皇帝、埃及法老想怎樣就怎樣,法院都他家開的),古羅馬的政策主要是由元老院的成員提出、經過表決後由執政官來執行(有點像現在美國的國會或台灣的立法院)。既然每個人提出的意見都要經過表決,那麼該怎麼說服別人就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

修辭學所研究的,就是要怎麼讓別人聽自己講話、並贊同自己所提出的意見。就像現代民主國家選舉時的造勢或是政見辯論的場合一樣,講話時的邏輯、內容、結構、語氣甚至配合的手勢都很重要(馬總統那個 "逆風高灰"之所以讓人印象深刻,就可以看出修辭學的重要性 )。不只是政治場合,將軍鼓舞士兵、執政官跟公民說明政見、新聞發佈者跟民眾報告國家、城市最新消息等都要用到修辭學。

下面就從HBO的自製影集 Rome (台灣翻:羅馬的榮耀)來看看當年的人是怎麼公開演講的(有些部分以現在眼光看非常好笑,不過也有很大一部分跟現代政治人物、新聞主播用的方法非常接近)。

--------------------

離題一下

Rome (羅馬的榮耀)是HBO在 2005-2007 年推出的影集,是講西元前一世紀時羅馬的故事,從兩個凱撒麾下第十三軍團的小兵(其實有一個是百夫長,所以他應該算中兵?)的經歷衍伸而出描繪當時羅馬的政治、文化跟社會情況。

這部影集考據嚴謹,重現當時羅馬人的飲食、服裝、居住情況,播出後叫好又叫座。但就是因為幾乎重現了古羅馬的生活,光是第一季(共 12 集)就花了HBO約一億一千萬美金的製作費(台幣 30 幾億!!!),原本預計要拍五季,但是拍完第二季因為缺錢,整部影集就下台一鞠躬了(兩季加起來共 22 集)。

因為經費問題而腰斬真的超可惜的,這部影集真的非~常~好~看~我覺得不管是喜歡或不喜歡歷史的人,看這部影集都能從中找到不少樂趣。

HBO這兩年推出的 Game of Thrones(冰與火之歌)也很好看,但是製作成本也很高,我很擔心它也會中途被砍。不過冰與火之歌比羅馬的榮耀幸運的是:它是改編暢銷小說而成,可能比較容易找金主。希望HBO可以撐到拍完最後一季。

--------------------

下面這個片段是羅馬的榮耀中一個主角(就是那個百夫長)跟著凱撒打完高盧(現今的法國)回到羅馬後,凱撒要他參選市政官,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跟市民介紹他自己的過程。

這個百夫長私下算沈默寡言,但為了競選,也準備了演講詞侃侃而談,還帶各種手勢。他的動作、姿勢都是經過考據,當時的人真的是這樣演講的

有趣的是:像現代的選舉造勢場合,觀眾中也有人跟他叫囂、吐槽(不過那個人後來被凱撒的手下給帶走了)。 

 

下面這是我每集最期待看到的人。因為當時識字的人不多,所以各種政策、新聞都由一個新聞發佈者在廣場公開宣讀(大概就像現在的新聞主播吧)。

這個新聞發佈者唸新聞的語氣、姿勢我都超愛的~

這段是他在講當天元老院要開會,所以當天市民禁止賭博跟賣淫。(注意他在 0:17 唸到凱撒名字時的動作,我要幫他按個讚  

 

這一段是他宣布屋大維率領的部隊在埃及打敗了馬克安東尼跟克麗歐佩特拉(就是埃及豔后)的消息,他的表情真的很讚。

他每講到一個段落群眾歡呼的情況,就讓我想到台灣選舉造勢場合時,候選人說:打給供丟嗯丟?(大家說對不對?)群眾呼應的場景。 

 

這個新聞主播表現實在太出色,有人把他每一集報新聞的片段都收集在一起。

就像很多人抱怨台灣的新聞廣告化一樣,這個主播常在正常新聞報完後穿插一些廣告。像 2:30 他說在即將舉辦的公共流水席中,有個兄弟會要提供流水席上的葡萄酒,而蛋糕則是一個麵粉商會提供。之後就是那個麵粉商會的廣告,廣告內容是:他們的產品只用最好的麵粉,(做)正港的羅馬麵包給正港的羅馬人!(True Roman bread for true Romans! 這個廣告一直讓我想到伍佰幫台啤拍的那個 "有青,才敢大聲"的廣告)。

6:22 他報完當天新聞後,唸一個奴隸商人的廣告,說隔天要舉辦奴隸拍賣會,貨色從溫馴的處女到博學的希臘人都有(當時很多希臘人被抓到羅馬當奴隸,有學問的希臘奴隸常被有錢人買去當家教或秘書。在百夫長對民眾演講的影片中,站在他身旁那個棕衣人就是凱撒的希臘奴隸,專門幫凱撒處理他工作上各種大小事務),廣告最後說:各行各業需要的奴隸,都可以在那裡買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