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77.JPG  

 

小時候每到過年期間親友聚會時,大人總是喜歡問:你今年幾歲?現在幾年級了?每次聽到這些問題,我心裡都想:啊你上次看到我的時候不是已經問過了?怎麼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

沒想到我去年五月回去時,看到家族裡的小朋友,竟然也脫口問出:你今年幾歲?現在讀幾年級?更慘的是:幾個月後的現在,我已經完全不記得那些小朋友的年紀,我想我下次看到他們,應該還是會忍不住再問一次一模一樣的問題吧!

而且我相信我也會像小時候遇到的長輩一樣,聽過就忘,然後就像鬼打牆一樣,見一次就問一次,一直問到那些小孩成年為止~

 

---------------------------------------------

文章最上方的照片是 2006 年過年期間在法國南部一家巧克力店拍的,我已經忘了到底是在卡爾卡松(Carcassonne)還是在尼姆(Nimes)。

那一年農曆年前,我到瑞士日內瓦開會,開完會當天正好是除夕,我為了應景,跑去吃起士鍋(想說跟火鍋差不多),沒想到起士鍋是以白酒為底,不巧我本人是滴酒不沾,吃沒幾口就對那濃濃的酒味感到吃不消了,後來只好改吃披薩來慶祝新年。

隔天一早(就是大年初一)從日內瓦出發,搭火車到法國的土魯斯(Toulouse),遇上當地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風雪,鐵路運輸中斷,幸運的是我趕上火車停駛前的最後一班車,還在大批因鐵路運輸中斷而湧進土魯斯城找旅館的人們之前,在火車站附近找到一個小旅館。

那天晚上,雖然窗外風雪交加,但我在旅館溫暖的小房間內邊吃零食邊看新聞,想看火車什麼時候會復駛。新聞撥到一半,主播說:今天是中國新年,為了慶祝,我們為觀眾們準備了一項特別的表演。

接著就看到兩個穿著白衣、白褲、白鞋、白襪還綁白頭巾的亞洲人舞著一隻不知是獅還是龍的東西跳出來,在主播台前跳著有點像街舞又有點像八家將的舞步。

我邊看邊想:這兩個人真的是華人嗎?大過年的穿成這樣,未免太觸霉頭了吧!?

舞到最後,那個獅龍的嘴裡掉出一副春聯,上面寫的乍看像 "新春愉快",但每個字不是缺了一橫,就是多了一撇~

那兩個人表演完後,主播請他們用中文跟大家拜年,他們交頭接耳討論之後,講出一句我完全聽不懂的話,既不是國語、也不是廣東話。後來訪談中才知道:那兩個人根本是越南人!!!

那真的是我看過印象最深刻的新年表演~

---------------------------------------------

 

就在台灣時間兔年的除夕凌晨,我收到我弟劉寇隋奉我爸之命寄來的包裹,超大一箱,有泡麵、零食,還有好多咖哩塊。雖然這裡沒有任何過年的氣氛,但是看到這一大堆零食,我想我接下來這幾天,應該會跟台灣鄉親同步,用大吃大喝來迎接龍年的到來吧~

祝大家事事順心、新年快樂啦~

IMG_32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