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真的很重要~

我平常不太注意別人的外表跟穿著打扮,周遭的朋友除非在外型上有非常大的變化(像把及腰長髮剪成三分頭之類的),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很少自己發現朋友剪了新髮型、或穿了新衣服。

極少數的時候注意到朋友造型變了,而我卻偏偏非常不擅長讚美別人的外表,經常找不到適當的的讚美之詞,只會說:喔!你換新髮型了!

對方可能預期我接下來要講些讚美之詞,但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就是想不出可以怎麼稱讚對方髮型,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後,只好趕快轉變話題,或假裝剛剛沒提到對方換髮型這件事。

偶而想到適當的讚美之詞時,對方可能回:我這個髮型已經剪快兩個月了!那種情況真的超尷尬的。久而久之,我就養成了不太對別人外表發表意見的習慣。

 

昨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了解原來我還不是最不擅長稱讚別人的人。

我上的某門討論課上有個瑞典來的交換學生叫安娜,安娜個性溫和、長相很甜美,跟典型北歐人一樣,頭髮是漂亮的淺金色。

昨天我進教室後,發現安娜染了頭髮,顏色像下面那張圖一樣。我覺得蠻好看的,但基於不對別人外表發表評論的習慣,我跟她打了招呼後,就找個位子坐下,沒多說什麼。

(這張圖是網路上找的,不是安娜本人

red.jpg  

 

過沒多久,那門課的老師跟邀請來演講的德國研究員進了教室,那老師略過安娜直接跟教室中其他人打招呼(那門課加上老師一共十個人),在德國研究員準備演講的同時,老師環顧教室一周說:大家都到了,喔!不對,安娜還沒到,那我們再等一下好了!

這時坐在角落的安娜說:我在這裡耶!

老師轉頭看她,很驚訝的說:喔!我沒認出你!我還以為你是來旁聽的!

停了一下,老師又轉過頭跟安娜說:我覺得你之前的髮型比較好看。你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你現在不好看,現在也不算太差,只是我比較喜歡之前那個造型。

(我心想:你其實可以不要把這段話說出口)

這時那個來演講的德國研究員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他突然問安娜:這是你萬聖節的造型嗎?(前天正好是萬聖節)

安娜張大眼睛,大聲抗議說:NO!

(這時我和其他人都忍不住爆笑出來)

結果那研究員不死心,繼續說:不然你也是從萬聖節得到靈感的吧!要不然怎麼會想到把頭髮染成跟南瓜一樣的顏色?!

安娜聽了張口結舌,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我想她可能很快就會把頭髮染回原來的金色了吧!)

那個老師跟研究員人都非常好,而且我深信他們在講那些話的時候,純粹是想表達他們注意到安娜外表變得不同了,只不過說出來的話,真的讓人非常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