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15.JPG 

 

也許這個對比有點怪,在費城那幾天,我一直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總覺得好像到了台南。

這兩個城市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溫帶地區、一個在熱帶地區。照理說,這兩個地方應該很不一樣,但是這兩地的人跟歷史給我一種費城根本就是美國的台南的感覺。

這兩地讓我覺得最像的是:當地人很以那個城市為榮。

像我在古城漫步中提到的那個老太太,從她的言談中可以感覺出她不只愛當地建築、文化、更是以身為費城人感到驕傲。

其實不只那位老太太,我遇到好多費城人都給我這種感覺。像我剛到費城當天,從機場搭計程車進市區,那計程車司機一邊開車、一邊介紹當地著名景點。一路上還不停地說著費城的好。他除了很驕傲的說費城是美國建國前最大都市、建國後第一個首都,還炫耀:大家講到梅西百貨(Macy's)都想到紐約,但是全世界佔地最大的梅西百貨其實在費城!(可是我後來上網查,好像不是這樣,費城的梅西百貨確實有世界上最大的管風琴,但全世界最大的梅西百貨似乎還是在紐約)

老實說,費城人對自己居住城市的驕傲,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台南。我遇到的台南人多半也很以當地歷史、文化為傲。

加上兩地都曾是 "府城" (費城曾經在 1790 - 1800 美國建國之初暫代首都,一直到華府建設完成後,美國首都才遷過去)。就像台南到處都是古蹟,走在費城老城區時,也是腳底踩的、眼睛看到的、手上摸到的,都是國家認證的古蹟。

這兩點讓我在費城一直有種到了台南的感覺。就像台灣媒體喜歡幫藝人取 "越南的林志玲"或 "台灣的濱崎步"那種外號,以後就叫費城 "美國的台南"吧~(我應該不會被打吧?)

 

古城漫步那篇介紹了古蹟級的民宅,這篇就看看一些政府、公眾建築吧。 

 

New Market (新市場),1745年創立,因為當時已經有一個市場了,所以這個就叫市場。下圖那個建築是作為消防局用(這是美國最早的消防局)。目前這裡在五月到耶誕節前每個週末有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賣些當地的農產品。

 IMG_2688.JPG  

 

Carpenters' Hall(木匠工會所?不確定是不是這樣翻),在 1773 年建造完成。美國獨立史中很多重要人物都是木匠工會的會員。這裡也是第一屆大陸會議(The First Continental Congress,就是歷史課本中提到的那個重要會議)的舉行地點。文章一開始那張圖也是同一個地方。

IMG_2727.JPG

 

從另一個角度照。裡面其實比我想像的小非常多。

IMG_2725.JPG

 

The Firs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第一儲備銀行),建於 1795 年。在殖民時期,北美十三州各有各的金融機構,這是美國第一家中央銀行。

IMG_2919.JPG

 

看起來很有氣勢。

IMG_2916.JPG

 

我想這個禁止攜帶槍枝入內的標誌大概是美國特有的吧!在禁槍的國家(應該是世界上多數國家吧)根本不會在公家機關看到這個標誌~   

IMG_2718.JPG 

 

The Merchant's Exchange(證券)交易所,建於 1832 到 1834 年。

IMG_2733.JPG                               

 

The 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第二儲備銀行)

IMG_2900.JPG

 

The Independence Hall (獨立廳),美國獨立宣言就是在這裡通過的!這是費城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可惜正在整修中。

IMG_2854.JPG

 

舊市政廳。在費城暫代首都時,這裡是美國最高法院的所在地。

IMG_2889.JPG

 

舊市政廳內部也比我預期的小。

IMG_2891.JPG

 

門外有可以刮掉鞋子上泥雪的東西。

IMG_2892.JPG

 

走在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某某偉人、古人曾經在這裡住過的標誌,跟美國其他城市比起來,這裡真的是歷史悠久啊!(不過當然,如果跟歐洲人說費城歷史悠久,可能會笑掉人家大牙)

IMG_2864.JPG

 

費城很多建築用大理石建成,整個感覺非常大器。這是郵局。

IMG_2885.JPG 

 

這是一家銀行。

IMG_2888.JPG   

 

我忘記這建築是做什麼了。(果然不該拖了一個多月才寫遊記~)

IMG_2895.JPG   

 

這似乎也是個銀行,整個超金碧輝煌的。

IMG_29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