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6.jpg

這是一道很適合在涼涼的秋天吃的料理。

就像台灣每次過年前後,報紙上都會有專題介紹如何把吃不完的年菜變身、做成其他料理一樣,美國感恩節前後,也常會有烹飪節目或雜誌介紹把感恩節吃剩的料理變身的方法。

感恩節大餐後,最讓人頭痛的大概就是吃剩的火雞,常見的善後方式就是做成火雞肉三明治或是加一大堆蔬菜煮成火雞蔬菜湯。老實說,我覺得這兩種方式都沒啥創意。 

兩三年前的感恩節前後,我在烹飪頻道(Food Network)上看到 Angie Ketterman 介紹的一個方法我還蠻喜歡的,她是把剩下的火雞做成火雞肉墨西哥薄餅(Turkey Quesadillas)。

雖然我從來不需要自己處理感恩節剩下的火雞(因為我都去別人家吃火雞),但我很常把那個方法拿來處理吃剩的烤雞、燉雞或是烤牛肉。

不過我的方法跟 Angie Ketterman 介紹的不太一樣,她的作法是用煎的先在墨西哥餅(tortilla)上鋪上地瓜泥(也是感恩節大餐常見的剩菜),再把吃剩的火雞肉撕成絲後拌上莎莎醬,之後再把莎莎醬火雞肉絲鋪在地瓜泥上,上面灑上切達起士絲(cheddar cheese)後再蓋上另一張墨西哥餅,然後下鍋煎至兩面變色。

我懶得洗鍋子,所以我做這道料理時都是用烤的

步驟非常簡單,先把地瓜蒸軟、煮軟或烤軟後壓成泥,如果希望地瓜泥口感順一點可以加牛油、牛奶下去,如果怕熱量太高,可以省略,直接把地瓜壓成泥就好。

之後上面鋪上任何自己喜歡的東西,最好是調味重一點的肉類(如果是辣的那更讚)。

我下面這張圖中是鋪切薄片的黑胡椒煙燻牛肉,這牛肉片是我帶午餐三明治剩下的。

IMG_2567.JPG

 

上面鋪上起士絲(像 cheddar 或 parmesan)或起士片都可以,我這裡是鋪瑞士起士(Swiss cheese)

IMG_2569.JPG

 

鋪上起士後再蓋上另一片墨西哥餅,進以華氏 350 度(約攝氏 175 度)預熱過的烤箱烤約十分鐘。

地瓜泥的甜、黑胡椒煙燻牛肉的鹹跟微辣、配上起士的奶香,超好吃的!(瞧那起士還牽絲呢~)

IMG_2572.JPG  

 

除了燻牛肉外,任何味道夠重的肉類都很適合用在這道料理上。

其實我第一次做這道料理是為了消耗掉不小心煮太辣的墨西哥燉雞,那次買到的墨西哥青辣椒(jalapeno)出乎我意料的辣,當時對著一鍋辣到我受不了的燉雞不知道該怎麼辦,正好在電視上看到 Angie Ketterman 介紹這道菜。我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把那超辣燉雞肉用在上面,沒想到地瓜的甜味和起士的奶味讓雞肉的辣味變得溫和,做出來的成品超好吃的!讓我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吃下去,吃完一份忍不住又做另一份,最後一鍋燉雞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整個解決了!

我後來沒再做過那道燉雞,但有時很懷念那燉雞肉用在這料理又香又辣的味道,這時就會用烤雞肉加上韓國泡菜來當成替代品。我知道墨西哥餅 + 地瓜泥 + 烤雞肉 + 韓國泡菜 + 起士這個組合聽起來很怪,但是相信我,這真的非~常~好~吃!文章最上面的相片就是這個組合(不過那張圖裡用的是全麥的餅皮,夾牛肉的這幾張相片裡用的是一般的餅皮)。

------- 最後來點碎碎唸 -------

我覺得墨西哥餅(tortilla)是非常好用的食材,除了可以像夏卷那篇拿來包各種生菜和香腸,塑膠片也有春天那篇做墨西哥豆泥起士捲(spicy bean and cheese burritos),還有這篇的作法外,我還會把它切成六到八等份的等腰三角形,塗上大蒜醬後進烤箱烤,烤脆之後就是很涮嘴的蒜味餅乾。

另外,也可以進鍋煎,打個蛋在上面做成偽台式蛋餅(淋上辣椒醬跟醬油後會更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