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睡前轉台時,正好轉到一個我之前常看的影集 Cold Case,這個影集主要是講費城警局一個專門調查未解懸案的緝兇小組的辦案過程,它和 CSI 或是 NCIS 系列不同的是:主角辦案過程不是用精密科學儀器或最新鑑識科技來破案,他們調查的是幾年前甚至是幾十年前沒被破解的陳年舊案。

因為時間已久,各項證據幾乎都煙消雲散,所以這個小組主要是以訪談的方式,找到過去相關證人,一個一個詢問當時情形,根據證詞的矛盾和漏洞,進一步找出當時的兇手。

劇情分兩線進行,一線是現代辦案過程,另一線是根據證詞重現當年景象。這部影集一大賣點是製作的考究,所重現的景象中,不管是人物服裝、打扮、事件發生的場景、或是配樂,都很符合時代背景,常常給人回到舊時美國的錯覺。

 不過這部影集最讓我喜歡的不是它的內容,而是它的配樂,尤其是片尾經常會有一首配合當集主題的音樂(另一部我很喜歡的影集 House 也經常有很棒的片尾配樂),常常讓我再三回味。

昨天晚上那集的片尾音樂則是一首很妙的歌,這首歌是在講上帝的形象。

我幾年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直覺就是:真大膽,這應該是一首教會不會喜歡的歌吧!

不過有趣的是這首歌在基督徒中評價兩極,有人認為這首歌瀆神、是惡魔的歌,但也有人認為這首歌表達的是:神就在我們身邊,讓人時常想起神的存在。

我想這首歌的成功之處,除了旋律好聽外,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大概就是信仰上帝或不信的人都可在其中找到認同點吧。

 

 

 

我現在住的地區居民以基督教信仰為主,不過也幸好這是個大學城,大部分的人對信仰不同的人都抱持尊重的態度,我到目前還沒聽過什麼因為宗教起的衝突。

不過兩三年前倒是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因為這個小鎮主要居民除了學生就是教職員或眷屬,再不然就是靠學校而生的行業,平常沒什麼重大商業活動,所以市公車車體廣告常常是一些跟學校相關的事務,例如二手教科書拍賣網站開張之類的,大部分的人(像我)平常其實不太注意上面到底刊什麼廣告。

但是有一天我們這裡的地方報突然有個跟公車車體廣告相關的頭條新聞出現,原來是有個反宗教團體買了車體廣告,宣傳詞是 "One can live without god!"(人不需要神也可以過活!)

但市公車處覺得這個廣告太過挑釁,所以堅持不肯刊登,因此被那個團體告上法庭。

這新聞在這個以基督信仰為主的鎮上引起軒然大波,很多人支持市公車處作法,認為那個團體太過分,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市公車處作法很不合理,畢竟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不過市公車處車體廣告的租約對廣告內容沒有什麼規範,所以後來法院判決那個團體勝訴,市公車處必須依約刊登他們的廣告。接下來幾週就看到貼著那個廣告的公車滿鎮跑。

廣告刊登大約兩週後,我對那廣告因為習慣也逐漸視若無睹。

有一天我在等公車時,旁邊坐了一個中年婦女,閒著無事她就開始跟我攀談起來,聊著聊著看到馬路對向一輛貼著那廣告的公車開過,她指著那個廣告很驕傲地跟我說:那是我們教會買的廣告!

我嚇了一大跳,心想難道那個反宗教團體竟然是基督教會?!這也太難以理解了吧!

那個太太似乎沒有注意到我驚訝的表情,繼續說:他們既然要買廣告,我們就跟著他們買,每一輛貼了他們廣告的車也都貼了我們的!

我一時之間還聽不懂她說的話,但順著她得意的眼神望過去,突然發現那輛公車貼的廣告跟我看慣的版本不一樣,雖然整個構圖、設計跟原來那個很像,但上面寫著 "NO one can live without GOD!"(人需要上帝才能過活!)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本地某教會為了跟那個反宗教團體對抗,在每一輛貼了那個反宗教廣告的公車也都買了車體另一側的廣告版面。所以那段時間,滿街跑的公車左右兩側貼了完全相反的訊息,一邊寫著 "One can live without god!"另一邊寫著 "No one can live without GOD!"(我想那個反宗教團體應該很後悔當初車體廣告只買了公車的一面,漏了另外一邊,才會讓教會有機可乘吧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避免衝突,市公車處似乎修改規定,車體不再刊登廣告,所以租約期滿,兩邊廣告都撤下後,我這幾年就沒再看過車體廣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