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8.JPG

 

最後要講一下在舊金山中國城吃的部份。

根據我的經驗,在歐美吃中菜,要想不踩地雷,最重要的線索就是觀察店內客人的組成。當然客人多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是:裡面的客人說什麼話

如果店內客人以洋人或是講當地語言(像英、法、德語)的第二、第三代華人為主,那麼店內菜色可能是改良過的。如果店內客人多半都講華語(像國語或廣東話),那麼菜色道地的機率比較大一點。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如果還是踩了地雷,千萬不要怪我。

 

照例,我到舊金山那天(12/22),到旅館放完行李,就到中國城覓食。當時天色已晚,我又人生地不熟,隨便晃了一下,就找一家人多的店進去。那是一家川菜館,跟中國城大部分店家不同的是,裡面的服務生都講普通話(也就是我們說的國語啦),店裡客人講的也都是捲舌音很重的中文。

我剛進去時,裡頭還有空位,但我坐下來沒多久,陸續又來了不少客人,儘管也一直有人吃完離開,但是外面後來還是排了很多人,生意非常好!

IMG_0734.JPG 

不過我對一開始幫我點菜的男服務生不太滿意。他明知道我只有一個人,卻一直推薦我點大菜,像麻辣鍋、水煮魚、口水雞那類。我說我一個人吃不完,他就一直說每道菜份量都不多。但我看隔壁桌,明明都是好幾個人一起吃才會那樣點菜,只有兩個人的也頂多只點個兩三道菜再加個白飯。

他一直盧到讓我覺得很煩,我說我還是先點一碗四川担担麵就好,如果真的不夠,我之後再加點(其實我本來還想點牛肉捲餅,但真的被他氣到,決定只點麵就好)。幸好點完菜後,換一個女服務生來,要不然我應該會被氣到一毛小費都不給就走出去吧!

  

四川担担麵。辣味來源不是我預期的辣椒,而是大蒜!裡頭有很多生蒜末跟碎花生,調味蠻重的。麵條很Q,是我喜歡那種。

IMG_0738.JPG IMG_0739.JPG 

 

吃到一半,裡面料還是很多,但我已經受不了那麼重的生蒜味了,只好狂喝茶,後來有點吃力才把整碗麵解決。

IMG_0740.JPG  

幸好我沒照那個男服務生的建議來點菜,如果每道菜都像担担麵調味那麼重,我應該吃不消,大概會剩一整桌的菜吧!其實整體來說,那碗担担麵還蠻好吃的,只是蒜味真的很重,如果份量減少一點應該會比較好,這碗麵加稅加小費後約台幣三百元。

 

逛中國城那天(12/24),我一路邊走邊吃(我知道這不是個好習慣,但為了把握時間多逛一點,只好外帶),一路上吃了燒賣、鍋貼(都忘了拍照了)和叉燒包。

這個叉燒包餡我很喜歡,不過可能因為放袋子裡,水氣比較多,皮有點太軟。

IMG_1108.JPG  

 

 

逛到一半,看到一家店外面排了好多阿公阿嬤,我正想看他們到底在排什麼時,一個店員就出來把一張紅紙貼在門口,上面寫著 "下午茶時間現在開始"。那些阿公阿嬤馬上蜂擁擠進店裡,好奇之下,我也跟在他們後面進去。

店裡空間非常大,一進門右邊坐了幾桌客人正在吃東西,左邊就像很多烤鴨店一樣,有個大型透明的櫃台,裡面放了很多烤雞、烤鴨,有幾個店員應客人要求不停地剁雞、鴨肉。

那些阿公、阿嬤完全沒有坐下來的意思,不是擠在櫃檯前就是圍在兩張大桌子旁邊,那兩張大桌子上擺滿一盤又一盤的烤雞、滷鴨翅、鴨掌跟各種廣、港式熱菜。阿公阿嬤每人一拿就三、四盤,一下子桌子就掃到全空,但裡面廚房也不停上菜,一盤又一盤端出來。我站在那裡大約十分鐘,就看著大桌子不停地擺滿、掃光、再擺滿、再掃光,看得我超驚訝的!

IMG_1168.JPG 

我觀察了半天,始終弄不清楚那下午茶到底要怎麼點菜,好不容易櫃檯前稍微空一點,我就問一個店員,下午茶有哪些東西?該怎麼點菜?

他似乎覺得我的問題很好笑,一邊笑一邊指著那兩張大桌子說:那就是下午茶啊!你想吃什麼就拿什麼!到時候再依盤數結帳。

謝過他後,我還是充滿疑惑,因為那些滷味顏色很深,就這麼直接吃不會太鹹嗎?考慮了一下,我決定只拿一盤鴨翅外帶,打算晚上回旅館一半當宵夜,另一半隔天提上飛機,帶回我們小鎮來(我想機場安檢人員在X光機看到那一包鴨翅應該很囧吧)

老實說,我買那盤鴨翅時,心中並不抱什麼期待,沒想到那竟然成為這趟旅行讓我最難忘的食物!

晚上回旅館後,我一邊看電視,一邊拿出鴨翅來啃。出乎意料的,那鴨翅完全不會過鹹。滷得入味,加上鴨皮的Q跟鴨肉的嚼勁,非常唰嘴!!!

當我吃到一個段落,打算休息一下,把剩下的包好,隔天帶上飛機,沒想到竟然發現:袋子裡一支鴨翅都不剩!原來我不知不覺中就把整袋鴨翅(有九支)都啃完了!讓我很後悔沒像那些阿公、阿嬤一樣外帶三、四盤!  而且我搭隔天一早的飛機,根本沒機會回去買,讓我最後帶著殘念離開舊金山,只能期待下次到舊金山再去狂掃幾盤了!

 

下午買了鴨翅,我就繼續在中國城各雜貨店中搜尋台灣泡麵跟零食。

在一家雜貨店結帳時,看到老闆娘在吃粥。我這人腦波很弱,看到別人吃東西,很容易受到影響。所以當天晚上就找了一家人聲鼎沸的港式餐廳,晚餐就是皮蛋瘦肉粥。

這個粥裡面真的只有皮蛋跟瘦肉(和蔥花),雖然材料很簡單,但粥熬得綿密細滑,非常好吃!而且很特別的是:它的瘦肉是鴨肉絲。

IMG_1172.JPG IMG_1173.JPG

 

我同時點的還有芋頭糕,不過我點菜約十五分鐘後,服務生才說芋頭糕沒了,問我要不要換蘿蔔糕。沒魚蝦也好,我就答應了。但蘿蔔糕上得超慢的,我粥都快吃完了才送上來。 

IMG_1179.JPG IMG_1180.JPG

蘿蔔糕料很實在,裡面有臘肉,雖然我不太喜歡煙燻製品(像臘肉、燻雞、燻鴨、燻鵝或燻鮭魚),但我必須說:這蘿蔔糕真的在水準之上!尤其是外層煎得酥酥的,讓我忍不住一塊接一塊吃下去。不過因為下午吃了很多東西,加上又剛嗑完一大碗粥,最後還是外帶了一半回旅館吃。

這一餐不便宜,加稅跟小費後,要價約台幣四百五十元,光蘿蔔糕就大約兩百元左右。

 

最後展示一下我的戰利品。除了古道梅子綠茶當天就喝掉外,其他零食、泡麵都帶回我們這個鳥地方。不過現在只剩下新東陽肉鬆還捨不得開罐,其他都吃完了!

IMG_1132.JPG

 

另外在天仁茗茶買的茶包,我覺得實在很不怎麼樣,所以就不多提了。

IMG_1191.JPG

 

最後離題講一下,我覺得送海外的親友最好的禮物,就是這些巷口便利商店都買得到的泡麵、餅乾、零食了!這些在台灣很普通的東西,在亞洲人稀少的地區卻很難買到,所以當我在中國城雜貨店看到時,超開心的!整個人在心裡灑花瓣、轉圈圈(我內心戲還蠻豐富的)!不過可惜的是:我逛遍中國城的店,卻還是沒看到我魂牽夢縈的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滿天星、寶咖咖、跟金牛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