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7.JPG

  

舊金山的中國城是北美最早建立的中國城,也是全世界在亞洲之外聚集最多華人的地方。

走在裡面真的有種回到亞洲的感覺,尤其是街上的建築、裡頭店家的擺設、和走在路上的人們,如果不是耳裡聽到的是廣東話,我還真的有種回到童年時的桃園市的錯覺。

裡頭的店家多半小小的,店內的白色日光燈通常不怎麼夠亮,店裡、店外貨品擺很多,感覺很擁擠。完全就是我童年印象中桃園大廟附近的店那種感覺。不過我要說明一下,我除了小學時因為上何x仁美語,常在那附近晃之外,上了國中後就很少到桃園市區,尤其是高中之後,到桃園市區的次數加起來可能不到十次。所以我說的是十幾年前的老桃園,現在那附近是不是還這樣,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店在台北武昌街、沅陵街、城中市場附近都還可以看到。我幾乎每次回台灣都會去那附近走一走,感受一下老店的氣氛。

  

我逛中國城那一天,是從小義大利區進去,也就是從中國城的北方過去,跟大部分觀光客從南方的市中心過去正好是相反的方向。

sf2.jpg 

  

如果是從市中心過去,第一個見到的就是文章最上方那張照片裡 "天下為公" 的牌樓,據說那是孫文親題的!

IMG_1140.JPG

  

我的感覺是牌樓附近的店顧客群大概是以洋人為主,那附近的店賣很多中國風的東西。

IMG_1143.JPG

  

忍不住注意到上面的包包,像是想仿名牌、卻不敢做太像。

IMG_1145.JPG 

  

這跟上面的圖是同一家店,這家店真的裡外都擺好~多~東西!

 IMG_1142.JPG 

  

很像我小時候的雜貨店賣的東西。

IMG_1146.JPG 

  

我還蠻想要那斗笠的!

IMG_1147.JPG 

  

牌樓附近的店大概都像上一家那樣,店內沒有裝潢、東西也沒什麼包裝,就是全部都擠在一起。走在裡面人要側身走,才不會撞倒貨品。

而下面這家店就稍微有點裝潢,店內空間比較大,走道比較寬,逛起來稍微舒服一點,不過貨架還是一樣擺很滿。

IMG_1156.JPG IMG_1157.JPG 

  

我覺得藍色茶壺還蠻好看的。

IMG_1158.JPG 

  

離開牌樓越遠,越往裡面的店越像一般居民會逛的,尤其是靠近小義大利區的店,相對來說,比較生活化,顧客幾乎都是華人。

 IMG_1104.JPG

  

我在這種小雜貨店買了不少零食、泡麵(下一篇再來介紹)。

IMG_1107.JPG

  

很有台灣傳統市場的感覺,裡面很多亞洲蔬菜(像青江菜、苦瓜等)。我特地跑進去找我朝思暮想的茼蒿跟空心菜,當初是想如果找得到的話,我不管怎麼樣都要把它們提上飛機帶回來。不過找半天,就是沒有!

IMG_1099.JPG

還有那個戴袖套、穿圍裙的店員,也很像台灣賣菜歐巴桑的裝扮!

  

街道也很有台灣的感覺!

IMG_1121.JPG

  

裡面每條街都有中文名。不過我實在不懂為什麼 Grant Street 會叫作都板街?

IMG_1162.JPG

  

在路上走著,耳裡聽到的都是廣東話,突然聽到對街的電器行傳出台語歌,馬上跑過去看。雖然是一首我沒聽過的歌,但還是很親切!船螺三聲,有沒有人聽過這首台語歌?

IMG_1114.JPG 

  

這家店裡好多人,又不停有人進進出出,我在外面看好久,才知道這是彩券行。

IMG_1111.JPG 

以 Hello Kitty 跟招財貓為主打商品的文具店。

IMG_1115.JPG 

  

很有年貨大街的感覺。

IMG_1148.JPG

  

路過這有飛簷跟雕樑畫棟的建築,我本來以為是廟還是什麼同鄉會,沒想到竟然是美國銀行!!!

IMG_1161.JPG 

跳出來說個題外話,上一篇提過我住的小鎮各機關、店家都因為過節早早就放假了,沒想到舊金山店家竟然在平安夜當天都還營業,而且讓我驚訝的是:中國城不只銀行開門,連郵局都照常營業!!!

  

花旗銀行的廣告,上面是繁體中文!不說的話,還以為是在台灣看到的呢!

IMG_1164.JPG

 

旅美黃埔校友會、中華民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美國舊金山分會、國立中山大學美西同學會。好親切~

IMG_11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