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9.JPG 

 

也許是氣候的關係,我們這裡很多蔬果都從外地運進來,價格常常貴到很不合理。

像我很喜歡的各式番茄,冬天時一磅 (0.454 克,還不到一台斤)要價美金 4.99 元,夏天便宜一點,通常在 2.99 到 3.59 間。偶而特價,一磅也都還是要 2.19 元。因為我做菜很常用到番茄,所以大約每隔兩週就要心痛一次。

香草類植物則是另一種貴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東西,小小一盒新鮮香草(像奧勒岡葉、羅勒葉)經常賣到 3.99,甚至更貴!所以雖然我在台灣很愛九層塔(sweet basil),來到美國後,看到只有十幾片葉子的小小一盒羅勒(basil)要賣到3.99,我還是完全買不下手!

前幾天在超市看到他們竟然進了羅勒盆栽,雖然超小一盆就要 5.99,但想到應該可以收成個兩、三次,就狠下心把它搬回家了! (以前在台灣時,我念的大學在週末常跟中南部的農會合辦農產品展,香草植物一盆通常只賣台幣 50 元,收攤前更是經常出現三盆一百的價格呢!)

自從買了那盆羅勒,我就心心念念要好好利用他,想著各種會用到羅勒的料理,準備一項項來試。

不過沒高興太久,買回來第二天我就發現,有一兩片羅勒葉開始出現黑斑,雖然馬上就把他們摘除。但隔天出現斑點的葉子增多到 5-6 片。上網一查,發現那應該是生病了。

為了避免在整盆羅勒病死前,我都還沒吃到。昨天就當機立斷,決定把所有的羅勒葉採下來,做我很懷念的泰式打拋肉。

 

-----------------

中場休息來點豆知識:

用在泰式料理中的的打拋是 holy basil,台灣因為沒有出產打拋,在做相關料理時,通常用九層塔(sweet basil)代替。至於我們這裡沒有打拋,也沒有九層塔,味道最接近的香草則是羅勒 (basil)。

很多人以為 打拋 = 九層塔 = 羅勒,但其實他們是不一樣的東西,味道也不完全相同。

所以我用羅勒來做的,只能算是山寨版的打拋肉。

-----------------

 

打拋肉的另一個重點是辣椒。想當然爾,我也買不到泰國朝天椒。

本來想將就用墨西哥青辣椒 (Jalapeno)來替代,但昨天超市已經賣完了。

辣椒區的另外幾種辣椒有紅、有綠,個頭都大得像瘦版的青椒。根據我的經驗,那幾種辣椒屬於中看不中用型,幾乎沒有什麼辣味。

唯一沒試過的品種就是文章一開始那張照片裡叫做 Habanero 的辣椒。我想與其買那些確定不辣的品種,不如試試沒吃過的 Habanero。而第一次買,還是不要買太多,所以只意思意思拿了四顆。

結帳時,負責幫我裝袋的店員是個留爆炸頭式長髮的黑人(那家超市結帳時,通常一個店員負責結帳、一個負責裝袋),他看到那四顆辣椒就拿起來端詳,然後問我 "這真的那麼辣嗎?"

我說 "我不知道耶!我是第一次買!"

他說 "聽說這種辣椒非~常~辣~!"

我有點半信半疑說 "會嗎?看它們顏色那麼鮮豔,形狀又那麼可愛,感覺應該不會太辣吧!?"

他聽了很不以為然地搖頭說 "No! No! No! 這一看就是超級無敵辣那種!"

看我還是不怎麼相信,他說 "你煮了就知道!"

我結完帳要走前,他不放心,還追加一句 "吃的時候,記得旁邊準備一瓶水喔!"

我邊點頭、邊跟他揮了揮手就走了。

 

回家後,想到他講的話,突然有些許不安。

上網一查發現:Habanero 長期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全世界最辣的辣椒!一直到 2007 年才被印度魔鬼椒(Naga Jolokia)打敗!

在魔鬼椒出現前的辣度排行榜中,台灣常見的紅辣椒在十分中得到四分,泰國的朝天椒是七分,而 Habanero 拿到滿分十分!

說真的,我當下有點被嚇到!所以決定今天下廚的時候,小心應付這種辣椒。

 

Habanero 椒和勉強算我自己種的羅勒。

IMG_0628.JPG 

 

今天中午拿出辣椒,一切下去,就聞到超辣的味道,頓時有點被嗆到的感覺。就是因為聞起來很辣,我決定只放一顆到(偽)打拋牛肉中。

煮好裝盤前,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試味道,沒想到聞起來很辣的打拋牛肉,吃起來竟然幾乎沒有辣味!!!

一邊想說這前任全世界最辣的辣椒也太名不符實,根本是甜黃椒的小孩來裝的吧!另一邊就把其他三顆也切了,全放下去,另外還加了兩大匙李錦記辣豆瓣醬。

豆瓣醬才剛加下去,我就發現我整個人在冒汗,不是微微出汗,而是豆大的汗珠一顆顆冒出來!!!

接著我碰過辣椒的地方,開始發紅發腫!

雖然馬上去沖水,但我的手大概痛了半個多小時吧!

Habanero 被封為前任全世界最辣的辣椒真的不是沒道理的。雖然吃在嘴裡不至於辣到讓人受不了,但後勁超強!從狂冒的眼淚、鼻涕、汗水可以知道,它的辣度是遠遠超過一般的辣椒的!

另外,我發現我在切辣椒時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我把辣椒切得和紅蘿蔔差不多大。而 Habanero 顏色又和紅蘿蔔差不多,以致於很難把它們挑出來!

 

以下就是那盤加了太多 Habanero 的超辣打拋牛肉。黃黃的是碎薑,橘色的部份有的是紅蘿蔔,有的是 Habanero。

IMG_06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