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0.JPG  

 

之前曾經提過我很喜歡健行(見白首宮女),但是自從搬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後,我的度假地點以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大都市為首要選擇,所以已經好幾年不曾健行了。

這次行前查資料發現波特蘭近郊就有健行步道,當下很興奮地就把這趟行程定調為 "美食健行之旅"(雖然名義上是去開會),計畫開完會隔天(也就是我離開前一天)花一整天在山裡健行。

只是沒想到我到波特蘭第二天就遇上熱浪來襲,氣象局預報會熱上一整週,建議民眾避免外出。

一開始我還希望預報不準,想說也許熱個兩三天就會變涼。但隨著時間過去,溫度一天天飆高,一點都沒有要變涼的跡象,我只好接受這個事實,改成預備方案:計畫那天在市區購物中心血拼(奧勒岡州全州免貨物稅,到那裏不購物似乎有點對不起這項德政)。

開完會隔天早上起來,想到要改到市中心購物,突然覺得很鬱卒。因為我期待這趟健行之旅很久了!那是我這次旅遊重點之一,大老遠跑來就這麼放棄,實在很不甘心!

加上幾天下來,我發現波特蘭的熱浪不像我們那裡的那麼可怕,至少在中午前的溫度都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所以決定按照一開始的計畫去健行,只是把行程縮短,大約中午就提前下山。

決定後,我就開心地搭車到郊外的動物園,因為我印象中離健行步道所在地森林公園(Hoyt Arboretum)最近的電車站就是動物園站。出發到波特蘭前查資料時,記得還看到那裡有遊客中心,可以索取步道的地圖。

出了動物園站後,看到很多人攜家帶眷準備買門票進動物園。我在那裡找半天,就是沒看到任何健行步道或是遊客中心。

倒是動物園門口擺了張小桌子,有個義工坐在那裡。我過去問他健行步道或遊客中心在哪裡,他說遊客中心在山上,距離動物園開車約十多分鐘。不過只要繞過動物園的停車場,後方的山區就有健行步道,最後會通到森林公園。

我當下有點傻眼,因為我依稀記得當地有好幾條步道,路程分別在2-10公里不等,而且步道相連,沒有地圖的話,一不小心,很容易迷路,變成在山裡兜圈子

不過那個義工跟我說,山上其實有路標,跟著標示走,應該還是可以走到遊客中心。而且他很好心地給了我一張動物園的園區圖,那張園區圖雖然沒有森林公園的詳細資訊,但 "園區外圍" 顯示森林公園在動物園北方,他說 "如果你迷路的話,往南走,最後應該可以走到動物園!"

我謝過他後就上路了。不過我心想,我雖然分得清左右手,但是我分不清楚東、西方啊!真的迷路的話,我根本不知道哪邊是南方啊!!!

 

照那個好心的義工講的,我繞過停車場走了沒多久,果然看到一條健行步道,走了一段時間後,就發現幾條岔路,分別通往不同的步道。

有的通到冬青步道(Holly trail)、有的通往楓樹步道(Maple trail),還有一條往櫻桃步道(Cherry trail)。

我對冬青一向沒啥興趣,楓樹步道似乎比較適合秋天來走,而櫻桃步道(Cherry trail)感覺又太可愛,不適合我!(如果把 Cherry trail 翻成櫻木步道,又讓我想到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

所以最後我選了瘋木步道(Wildwood trail)。好啦!其實 Wildwood trail 可能翻成 "原始林步道"比較正確,但是我覺得瘋木步道這個名稱更貼切!

 

以下就是一些瘋木步道的相片:

高聳參天的大樹。

IMG_0458.JPG 

 

走了好一段路,才看到森林公園的園區指示圖。

IMG_0450.JPG

 

走進裡頭,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IMG_0454.JPG

 

真的很原始林!

IMG_0457.JPG

 

有些地方還有倒下的樹幹。

IMG_0446.JPG 

 

有些樹上釘了牌子顯示樹種。瘋木步道中也有楓木!

IMG_0448.JPG  

 

雖說叫大葉楓(Big Leaf Maple),但葉子沒有我想像中大耶!

IMG_0449.JPG 

  

 

從步道高點可以看到山下的波特蘭市區和遠方白雪皚皚的帽山(Mount Hood)。

IMG_0445.JPG  

 

其實山裡的路標比我預期的少,有些岔路上甚至完全沒有標示,而且因為路標是木頭做的,又都立在草叢間,所以有幾個腐蝕得很厲害,上面的字都看不清楚了。

後來我才知道,誤打誤撞還真讓我走上園區最長的健行步道,而且瘋木步道是唯一不通往遊客中心,而通到山的另一邊的步道!

我走了五分之四的瘋木步道,在一個園區指示圖前喝水時才發現這件事,後來只好往回走約兩公里,再由橡樹步道(Oak trail)轉往遊客中心。

到了遊客中心,才發現他們星期天沒開門!因為當時已經中午一點,氣溫高到讓我不停冒汗,所以我在附近的小徑稍微逛了一下,就下山了。

 

輕軌電車的動物園站是在地底下,那裡的地層已經有一千五百六十萬歲了!

IMG_0460.JPG 

 

再一張古地層照,不知道當時的世界長什麼樣。

IMG_0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