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2.JPG 

 

我們這裡今年夏天熱得嚇人,六月初溫度就到達四十度,進入七月後,下午溫度常飆到四十三、四度!

而我從七月初買了機票、訂了旅館後,就開始密切注意波特蘭的天氣,發現他們高溫通常在二十三、四度,而晚上溫度經常降到十四、五度左右,也就是平均氣溫比我們這裡少上將近二十度,所以我從七月初就非常期待到波特蘭避暑。

果然到達波特蘭那天一下飛機,溫度只有二十度左右,涼爽宜人,讓我非常開心!

不過當天晚上轉到氣象台,看到一個讓我很錯愕的消息,氣象局發佈當地今年第一波熱浪警報,內容是接下來一週的時間天氣極度炎熱,建議民眾白天盡量待在有空調的室內、不要外出。

當下我真的忍不住懷疑是我帶衰還是怎麼著?他們涼了一整個夏天,怎麼我才一到,熱浪也跟著到,而且就這麼一直熱到我離開,我走的隔天,高溫又會降回二十四、五度!

就是因為天氣太熱了,我那段時間活動力大為減低,原本想好好逛一下的週日露天市集和週一農夫市場,都熱到隨便晃一圈就離開了。

不過這趟旅行還是玩得很開心,主要原因之一是波特蘭交通真的很便利,而且在市中心搭輕軌電車(Light rail train)跟街車(street car)都是免費的,所以到市區幾個主要景點非常方便。不過其實他們市中心不算大,用走的也可以,只是在炎熱的天氣下,我那幾天以輕軌電車為主要代步工具。

波特蘭人也非常友善,跟很多大都市的居民不同的是:他們似乎很喜歡在搭車時跟鄰座的人聊天!我在那裡幾乎每次搭車,坐或站在我旁邊的人都會主動跟我閒聊!整個車廂充滿說話的聲音,不像在很多大都市,大家通常都安靜地做自己的事、發呆,如果聊天的話,多半是跟認識的人,很少遇到陌生人彼此聊天的。

很妙的是:他們似乎也很愛跟(他們以為的)日本人打招呼。走在路上,常常有迎面走過來的人跟我說 "口呢漆哇!"有一次經過一輛正在等紅燈的車,裡面駕駛和坐在副駕駛座上的人探出頭來跟我揮手,還一邊大喊"口呢漆哇!"我不知該說什麼,只好笑著跟他們揮手。

還有一次在輕軌電車上,有個女生雙手合十、微微鞠躬,跟我說"口呢漆哇!"我也微笑點頭回禮(其實是因為我沒學過日文,所以完全不知道別人說"口呢漆哇!"時,到底該回什麼話。

她等了一會,看我完全沒搭話,終於知道我不是日本人,於是就改用韓文跟我問好!然後帶著期待的眼光看我,似乎希望我也用韓語說點什麼話。

我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老實說 "我不是韓國人。"

沒想到,她竟然接著跟我說 "膩好~!"

我覺得超好笑的,就一邊大笑,一邊回她 "你好!"

後來我問她去哪學那麼多招呼用語,她說是在人類學課上學到的,讓我覺得他們上的人類學課也太有趣了!

另外,我在那裡幾天,從來沒找人問路!不是因為我對當地很熟,而是因為地圖只要一拿出來,就有人主動上前詢問需不需要幫忙?

有一次我站在街角,拿出地圖對照路牌想弄清楚自己的方位,有個腳踏車騎士(全身著專業的裝備)呼嘯而過,沒想到五秒鐘後,他竟然折回來,問我在找什麼地方?要不要幫忙?

就是這些林林總總的小事,讓我對波特蘭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以下就是一些在波特蘭拍的相片:

波特蘭中國城。裡頭幾乎都是港/廣式餐館,我猜 "砵崙" 大概是廣東話發音吧!

這張照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頭頂被放了交通椎的獅子!乍看之下,有點像獨角獸呢!

IMG_0401.JPG 

 

岔題一下,講到戴交通椎的獅子,我就想到幾年前在哈佛校園拍的一張照片。我如果沒記錯的話,下面那個雕像是哈佛創辦人(或是某個重要人物),雖然他抱著鳳梨,但整體看起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呢!

60.JPG 

 

波特蘭中國城內有個蘇州園林風格的蘭蘇園,我到那天已經要關了,所以沒有進去參觀。

IMG_0393.JPG 

 

這就是Eat, Play, Love 之海上絲路美食旅中提過的印度文化節。在台上那個穿黑衣、牛仔褲的男生正在唱龐遮比(Punjabi)的流行歌,雖然完全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他的歌喉和音樂旋律都很棒! 

IMG_0467.JPG 

 

當天還有很多印度小孩、青少年表演傳統歌舞。看到那些講話完全是美國口音的小孩表演印度歌舞,其實蠻讓人感動的!

IMG_0465.JPG 

 

印度舞蹈兼傳統服裝展示。

IMG_0471.JPG 

 

很多爸媽帶小孩穿著傳統服飾來參加。

下面這個小女生長得好漂亮!

IMG_0468.JPG

  

 

週日露天市集的入口處,很多人在噴水池旁休息。

IMG_0475.JPG 

 

市集中很多賣異國風服飾的攤位,但那天真的太熱了,我草草看過一圈,就改到購物中心去吹冷氣了!

IMG_0476.JPG 

 

這是星期一的農夫市場,主要賣一些當地產的生鮮蔬果、乳酪等。跟前一天的印度文化節在同一個廣場上舉行。

IMG_0495.JPG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舞茸。

IMG_0494.JPG

 

 

那幾天真的太熱了,週末很多爸媽帶小孩到公園玩水。這個公園其實就在週日市集旁邊,很多人熱到逛不下去,改成到公園沖水。

IMG_0477.JPG

  

 

有些爸媽挺有先見之明的,知道要帶泳裝。

IMG_0479.JPG

 

狗狗也熱到受不了,這張照片看不出來,其實牠臉上戴了藍色的墨鏡!

IMG_0480.JPG 

 

大人也要玩水!這是在我旅館附近的一個小公園。

IMG_0481.JPG 

 

當地公園裡跟路邊很多雕像。

IMG_0483.JPG 

 

這個撐傘的先生一直讓我覺得很妙,看印度歌舞表演那天,我一直有個衝動,想擠到他傘下來遮陽!

IMG_0496.JPG 

 

路邊還有我很愛的河貍(beaver)。

IMG_0407.JPG

 

 

如果我沒記錯,下面三張圖片應該是在市中心梅西百貨(Macy's)拍的,這是女廁旁讓人稍作休息的地方,照片左側那個門進去是育嬰室,育嬰室布置也很優雅。

IMG_0485.JPG

 

逛累了可以休息聊天。

IMG_0486.JPG 

 

裡面化妝間跟廁所是分開的,所以整理儀容時不用跟上完廁所要洗手的人搶鏡子,設計非常貼心。

IMG_0487.JPG

 

 

這就是波特蘭著名的輕軌電車。

IMG_0435.JPG  

 

最後來一張街景,地上就是輕軌電車的軌道。 

IMG_05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