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寫這篇文章,但是剛剛看到一個讓我很震驚的新聞,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前一陣子過世了(點這裡見相關新聞)!

 

跟我熟一點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算是有毅力的人,尤其是在學習上面。

對於我很有興趣的主題,我會非常認真去追求,但是一旦我對某種事情沒興趣或失去了興趣,我就很容易放棄或是從頭到尾敷衍了事。

像我小時候暑假期間,我爸媽可能是不希望我和我弟把時間都花在玩耍上,規定我們每天早上要固定寫書法、畫圖、或是剪貼國語日報上的佳文,然後寫讀書心得,我爸中午會回家檢查。

排到寫書法當天,我大弟總是一早就開始磨墨(我爸不喜歡我們用現成的墨汁)、不管大楷、小楷都認真寫得方方正正的,寫完後還會仔細把大、小楷毛筆都洗乾淨,把筆收好。

相反的,我總是能拖就拖,一直到我爸快回來才開始隨便磨墨,墨汁還很稀就開始寫,想當然爾,字跡總是暈得亂七八糟的。而且因為懶得洗毛筆,我不論大、小楷都用同一支筆,而那隻筆因為很少洗,筆毛殘留墨汁,所以變得又乾又硬,寫出來的字都是分叉的!

如果是輪到寫讀書心得,我弟也是很認真的剪貼好文章,還會在剪貼簿上認真畫上跟主題相關的花邊、插圖。而我經常隨隨便便用彩色筆在文章周圍畫上粗粗的框,就算裝飾完畢了!

講到學語言也是這樣,我要升小學五年級某一天,我媽問我和我弟要不要去何x仁學英文,當時覺得新奇一口就答應了,但等到上了一兩期新鮮感過了後,我就不想再去了。要不是我媽威脅如果不繼續學下去,就要把之前所有的學費都還她,我早就放棄了!說真的,當我知道升上國中可以不用再去何x仁時,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

而我這輩子唯一主動持續學習了好一段時間的東西大概就是法文了。我一開始學法語時,因為新鮮,認真學了一陣子,但是我第一個法語老師教了半年多就離開,換上來的新老師我不是很喜歡,所以舊態復萌,我馬上就放棄法文。

大約半年後某一天,我突然想再給法文一次機會,這次再接觸法文,我認真學了將近四年,不管在校內、校外上了許多法語、法文寫作、法國藝術、法國文化、法國文學課,這次之所以能撐那麼久,主因就是我遇到幾個很喜歡的老師。

其中最喜歡的就是施蘭芳和她的好友畢安生!這兩個老師都在我出生前就來到台灣,他們對中華文化和台灣的熱愛,讓他們在台灣待了幾十年,比很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都還久!

我上過兩年畢安生的課,而施蘭芳的課只上過一年,那是他們合開的法國文化課,記得當時一週上兩次,他們一人上一天,在不同的教室。他們兩位老師都很幽默、風趣,每次上課都很開心,所以我一直都很期待上他們的課。

不過當時有個小插曲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因為那門課是進階的課,需要相當的法文程度才能修,所以班上人數不到十人。不過可能因為畢安生上課的教室在學校後門附近,離很多人前一堂課教室比較遠,而且老師人又很好,所以到了學期中以後,班上遲到情形越來越嚴重。

有一天上課,畢安生進來一看發現教室沒什麼人,不太高興地念念有詞走出去,十分鐘後再進來,班上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他很生氣地說 "這太過分了!" 然後背著背包就走了,班上同學面面相覷,不過沒有人敢離開,大家一直下等到下課才紛紛不安地離開教室。

兩天後,輪到施蘭芳的課,這次所有人都在上課鐘響前就坐定位,她一進來就賊賊的笑,說 "聽說 Jaques(畢安生的法文名)很生氣!"

不過看到我們大家臉色很尷尬,她沒有嘲笑我們,反倒好好安慰我們一番!

那次我其實蠻感動的,也體會到她敦厚、溫暖的一面!

 

另外兩件有趣的事跟她的造型有關,她一直維持著類似平頭的髮型,經常穿著類似唐裝或功夫裝的中性衣物,點這個連結可以看到她的照片。

每次遇到她,她都會很熱情地打招呼。有一次我到學校視聽館上一門課,進去前正好看到她在門口抽煙,她一看到我,隔著我前方一個男生,遠遠地就對我大喊:Bonjour!(日安!)

我笑著跟她揮手,但沒說什麼。走進視聽館後,就聽到剛剛在我前方那個男生很疑惑的問他旁邊的女生 "剛剛那個先生為什麼要跟我說:崩揪?"

讓我一邊偷笑,一邊想要不要跟他說:第一,她不是先生,她是女士!第二,她不是跟你說崩揪,她是跟我說日安!

 

另外一件事是畢安生告訴我們的,就是他們兩人剛來台灣不久時,曾經在某個電視台(或電台?我現在記不清楚了)主持法語教學節目,當時那家電視台在中山北路或林森北路附近(這部份我也有點忘了)。

某天他們主持完經過那條路上一家店,路上有拉客的男性看到他們兩人,以為他們都是男的,就問他們要不要上去 "喝茶"。他們想說台灣人還真熱情,看我們走得又熱又累,竟然要請我們喝茶,所以很高興的就跟那個拉客的人上去。

進去之後被帶到一個類似包廂的地方,等了一會兒,來了一個小姐,那小姐看到他們兩人超驚訝的,說 "你們不是在教法文那兩個老師嗎?怎麼會來這裡?"

後來他們才知道原來那個拉客的人口中的 "喝茶" 跟他們想的事情不一樣!不過也幸好有那個注意到他們節目的小姐,她真的請他們喝茶,後來他們兩人也安然無恙的離開那家店。

 

以上就是幾件除了教學外,施蘭芳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因為她留給我的都是快樂、有趣的回憶,所以我決定不用悲傷的態度寫這篇紀念她的文章,而是記錄下她人生中的幾件小趣事!

 

後話:我大學畢業後,還遇過她幾次,那時我已經停了所有的法文課,不過她每次都會叮嚀我要繼續用法文,才不會忘記!我每次也都想,有空要繼續上法文課或持續聽法文廣播。不過我必須很慚愧的說,我每次都沒有認真執行,所以我現在法文退化到跟初學者差不多了吧!

老師,我對不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