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8.JPG 

 

前幾天睡前,突然很想吃麻糬,不是像花蓮曾記賣的那種包餡麻糬,也不是沾黃豆粉的日式麻糬,而是完全沒包餡、沾花生糖粉吃的那種傳統麻糬!

我其實很少吃那種傳統麻糬,印象中吃那種麻糬的時機,大概就是小時候每年七夕我阿嬤拜拜完會半強迫我們把拜過的麻糬給 "消掉"。那時候其實說不上喜歡那種麻糬,因為那種麻糬蠻黏的、很容易噎到!

前幾天突然不知怎麼的超想吃那種麻糬,當時想試著說服自己打消這念頭,因為 1) 我其實並不特別喜歡那種麻糬, 2) 在這鳥地方,啥都沒有,要做那種麻糬太麻煩了,3) 就算真的做了,也吃不了幾顆,因為糯米食品根本沒辦法吃太多。當時越想越覺得有道理,所以就這麼睡了。

隔天一醒來,又想起那種麻糬,想吃的欲望果然減低了許多,不過卻換成很想吃我以前台北的家附近一之軒賣的包花生餡的麻糬!想著想著,又覺得抹茶紅豆口味也不錯!這麼連續想了幾天,昨天終於到了爆發的臨界點,於是跑去亞洲超市買了紅豆,又去有機食品店買生花生,今天就從磨粉開始,做了四種麻糬!

之所以會說這是失心瘋的表現,是因為製作過程真的超麻煩的!這裡不像台灣可以買到各種半成品,像糯米粉、花生粉、豆沙等,所有的東西全部都要自己做!

需要做的事情非常繁瑣:

跟沾粉有關的:把生菱粉炒過或烤過讓它沒有生粉味。

跟紅豆有關的:煮紅豆,把煮過的紅豆加糖跟油做成豆沙。

跟花生有關的:把生花生烤熟,烤熟的花生加糖磨成花生糖粉,取磨好的花生粉加花生醬做成花生餡。

跟麻糬皮有關的:糯米泡一個晚上,將泡過的糯米打成漿,約四分之三糯米漿直接進電鍋蒸,剩下的糯米漿加抹茶粉跟菱粉拌勻也進電鍋蒸,再把蒸過的兩種糯米漿搗成麻糬(這部份非~常~累~人~)

處理完以上的材料,就是把餡料包進麻糬皮,乍聽之下很簡單,但是自製麻糬皮粘性非常高,雙手要一直抹油、沾粉才有辦法進行下去。

最後的成品有四種麻糬各兩顆,文章一開始的相片從右上角開始順時針方向分別是:包花生餡的麻糬(大顆沾花生粉那個)、不包餡沾花生粉的傳統麻糬(最小那顆)、紅豆麻糬、跟綠皮的抹茶紅豆麻糬。

 

以下就是加了抹茶粉的糯米漿。

mochi copy.jpg 

 

再來一張麻糬照。味道跟口感都不比外面賣的差!不過吃了一顆沒包餡的和有餡的各半個,我就已經完全吃不下了!我看下次要再這麼大費周章的做麻糬,可能要等一兩年後了!

IMG_02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