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討厭跟別人聊政治(還有宗教),我有我自己的政治立場,但是我不喜歡跟別人討論,不管對方跟我有相同或不同的立場,我都不太喜歡聊。

偏偏我認識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家人)都是講到政治就一定要跟別人爭得你死我活,把政治立場不同的人都當成敵人,會想盡辦法要 "說服" 對方,如果對方不贊同,就會不停抨擊對方,直到對方受不了或是雙方不歡而散為止。

我每次遇到這種事都很生氣,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立場,就算再怎麼不同意對方,都還是要尊重別人的理念、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但是偏偏很多人都像是活在單一價值的世界裡,把這個世界分成 "跟自己一樣的" 和 "跟自己不一樣的",總是想盡辦法要殲滅那些 "異己" 才會罷休。遇到那種愛辯論的人,我都是能躲多遠,就盡量躲多遠。

今天晚上去一個老師家吃感恩節晚餐,去之前其實一直很猶豫,因為我很怕聽到一些不想聽的話。

 

那個老師是中國來的教授 (已經在美唸書、教書十多年),邀請的客人也幾乎都是對岸來的留學生。因為之前遇過好幾個一直推銷 "台灣最終要回歸祖國懷抱" 這個想法的中國人,讓我一直很抗拒所有可能會有人提到兩岸關係的場合。但是因為這個老師人很好,我又很想看看他剛出生的寶寶,所以就答應了他的邀約。

 

晚宴上一共十個人(包含一個嬰兒和一個小孩),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我事前只認識那個老師和一個博士生,其他人我都不認識,所以從下午一對夫妻開車來接我時,我就開始忐忑不安,很怕不知什麼時候會有人提起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之類的話。

 

 不過幸好整個晚上大家都很尊重我,尊重我身為一個台灣人的身份,就算問到我跟中國的關係,也只是說 "你祖上哪裡?" 而不是 "你籍貫哪裡?" 或 "你老家哪裡?" 席間也很多人聊到兩岸的不同,或是批評中國的政治,但幸好完全沒有人聊到台灣的政治,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一段時間他們一直批評達賴喇嘛和關注西藏議題的外國人。當時我其實很想講點什麼,但又怕他們扯到台灣,所以就低頭狂吃。

 

整體而言,今天晚上還算愉快,賓主盡歡。

 

另外有兩個小插曲,剛到老師家,有人問我哪裡人,我說我是台灣人時,竟然有個東北阿姨(老師家保母)說我不像,我說 "哪裡不像?" 竟然好幾個人說我講話不像台灣人,我說 "為什麼?" 一個人說 "台灣女生講話比較溫柔 ..." 那言下之意不就是我講話很不溫柔?

 

還有,因為我把本來要送老師他們的包子吃掉了 (見統一規格那篇),我就想說那煮個紅豆湯帶去當甜點好了,還特別加了台灣帶來的黑糖,一方面是黑糖對剛做完月子的師母應該不錯,另一方面是黑糖不像美國的紅糖一樣死甜。我知道美國人的豆子都吃鹹的,不能接受甜的豆子湯,但今天都是華人,我想應該都吃過紅豆湯。

 

沒想到我們到了後,老師接過我裝在保鮮盒裡的紅豆湯,竟然問我那是什麼,我說那是紅豆湯後,竟然有個人問我 "聽說台灣人都很會燉湯?" 我從來沒聽過這個說法,我說 "應該是香港人比較會煲湯吧!" 結果好幾個人異口同聲說 "南方人都比較會燉湯!"

 

我想:不過是個紅豆湯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結果後來才知道他們(幾乎都是中國北方人)平常不吃紅豆湯,多半是把紅豆煮成類似八寶粥那樣的東西。而且講到我帶的紅豆湯都說 "你那紅豆粥很好吃!" 還好幾個人問我那紅豆粥該怎麼煮,我都很想說 "那明明就是紅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