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沒有親眼見過真正的老鼠 (rat 或 mouse 都沒見過),但是跟其他鼠輩卻還蠻有緣份的。

其中和我感情糾葛最深的就是松鼠。

記得第一次看到野生松鼠是在大二的時候(在小椰林上),某天剛上完課跟同學一邊談笑一邊準備往校門口方向走,當時是下課時間,所以校園內到處都是騎腳踏車、牽腳踏車的學生,路上其實擠得水洩不通。這時我突然看到路邊草叢竄出一個棕灰色的東西,閃過來來往往的人腳跟車輪,往路的另一邊跑,我當時震驚得一手摀住嘴巴、一手指著那個東西就這麼停住腳步,還被後面的人撞到(可見大家都沒在看路!),我當時表情大概非常猙獰,我同學還說"你是看到鬼囉!"我只是結結巴巴指著那隻松鼠消失的方向說"松......松鼠!"

我當時之所以那麼震驚是因為我以前只在卡通或童書上看到松鼠,一直以為松鼠都是鼓著雙頰捧著松果在樹上啃的,沒想到牠竟然左閃右躲、像戰爭片中的英雄穿過槍林彈雨一樣,就這麼快速穿過來往的人車到達對面。那隻英勇的松鼠開啟了我自此跟松鼠的不解之緣。

從此以後,我注意到校園裡其實有不少松鼠,每次看到,我都會停下腳步觀察一下,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相安無事。一直到某天上課前我在停腳踏車的時候,發現有隻松鼠一直在停車格旁的樹上吱吱叫,那天又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腳踏車鎖卡住拉不開,而又已經要上課了,我還滿頭大汗的想弄開車鎖來鎖車,那隻松鼠叫得我心煩氣躁,所以我就抬頭對牠噓了幾聲,果然,牠就停下來了!

神奇的是:牠一停下來,我的鎖一拔就開了,我趕緊鎖好車。沒想到我鎖完車一起身,就被一個超硬的東西打到頭,我一看是個被啃過的果實,當我摀著頭往上看,赫然發現那隻松鼠竟然在看我,還對我叫了幾聲,而且露出耀武揚威的神情!!!

雖然某些超理智的人可能會說這一切都是巧合,但是我深信那是松鼠的復仇!從此我盡量不在松鼠叫時,面露不悅或表現出不耐煩的神色,而我也就這麼平安度過了幾年。

 

IMG_7505.jpg 

這是今天早上在我公寓前樹上拍到的,雖然不是當年那隻兇鼠,但牠的姿勢跟表情,跟那隻兇鼠頗有神似之處。

 

再次惹上松鼠兄是在波士頓,我當時是去那裡參加會議,開完會後隔天去 Boston Common (波士頓公園?)逛,進去沒多久就發現裡面超多又肥又大的松鼠,但秉持著鼠不犯我、我不犯鼠的精神,我還是盡量目不斜視逛我自己的,逛累之後找張椅子坐下來,拿出巧克力餅乾跟飲料吃起上午茶。

就在我吃完後,驚覺我周遭聚集了幾隻松鼠,牠們可能太習慣遊客餵食了,所以看起來不但不怕我,我還覺得牠們似乎期待我賞牠們吃點什麼。雖然我當時身上已經沒有任何食物了,我還是帶點惡作劇的心態,想說不知道手伸出去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就蹲下去,像逗小狗那樣伸出手,沒想到牠們還真的過來,不只過來,還直接往我手上抓,似乎是要撈點食物還什麼的,嚇得我往後踉蹌幾步。

想起之前跟松鼠的過結,生性膽小(如鼠?)的我當下決定趕快離開,就在我走了幾步後,回頭一看,發現那些松鼠竟然跟上來了,我不敢相信會有這種事,就再走了幾步,沒想到牠們真的跟著我走,我一轉頭看牠們,牠們就停住腳步,但是我一走,牠們就又跟上來,這樣走走停停,就像玩一二三木頭人一樣,我當下覺得不安就越走越快,而牠們竟改用跑的,一副就是"不留下買路財,就休想離開!" 的姿態,嚇得我也跟著跑了起來,跑了一小段路才甩掉牠們,幸好當時時間很早,公園裡沒幾個人看到我們這一人幾鼠奔跑追逐的景象,要不然我就糗大了。

 

16.JPG 

Boston Common 裡的松鼠,雖然不是追我的那幾隻,但我相信牠們一定是親戚或朋友!!!

 

14.JPG 

一副就是"看什麼看!沒看過壞人吃東西啊!"的表情,害我嚇一跳,連焦聚都對不準! 而且他站三七步!!!

 

後來我面對松鼠時就更加小心翼翼了,不只不噓牠們,也儘量不管牠們的閒事。也就是這種息事寧人的態度,讓我成了另一件松鼠犯罪事件的幫兇。

話說某天早上我又在停腳踏車時,聽到一輛停在不遠處的腳踏車籃子裡傳出悉悉窣窣的聲音,定睛一看,那個籃子裡有個麵包,而旁邊一隻松鼠(就在車籃裡!)正試著要打開袋子,我本來想說要不要趕一下那隻松鼠,但後來想說牠應該打不開那個袋子,而且我也不太想(不敢?)再跟松鼠結怨了,所以就沒理牠,鎖完車就直接到系上去了。過沒多久我一個朋友來了,她一來就跟我們說"ㄟ!我看到一隻松鼠在吃麵包耶!!!"一問才發現,就是剛剛那隻松鼠,牠不但成功打開袋子,在我朋友出現時,麵包已經被牠吃一半了!

現在想想,真是對不起那麵包的主人,我當時如果有正義感一點,他的麵包可能就不會遭殃。

現在因為住鄉下的關係,真的就是跟松鼠兄還有牠眾多親友當鄰居了,不過由於我溫和有禮的對待,牠跟牠兄弟已經很久沒找我麻煩了,所以我們算是和平相處了! 

 

講了那麼多跟我的冤家松鼠兄有關的事,現在給大家看兩張牠親戚的相片。

IMG_7498.jpg 

 在路上發呆的小兔子!

 

好啦,我知道兔子不能算鼠輩,不過前一陣可能是兔子的繁殖季吧,我幾乎每天都會在我家附近或校園裡看到兔子兄攜家帶眷,全家出遊。這兩個禮拜甚至經常看到小兔子單獨在外遊蕩,牠們可能年紀小,所以跳很慢,而且不怕人耶!!!我已經很多次跟小兔子近距離對看了(當然,我是正面雙眼直視牠們,不過牠們都是側身斜眼看我)!

 

IMG_7500.jpg 

相機讓牠的眼睛更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