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42  

 

我這趟紐約行決定得很趕,12/14 才決定要去紐約,24 號一早就出發,時間倉促加上遇上耶誕跟新年假期,結果在合理的價位下訂不到連續四晚都有空房的旅館(我的預算是加稅後,一晚不超過一百美金。當然如果有人很有錢、願意一個晚上付出三、四百塊美金還是訂得到的),後來我只好把行程拆開,前三晚住在曼哈頓東邊的長島(Long Isaland),最後一晚搬到曼哈頓西邊的紐澤西州去。

雖然在住宿方面,因為中途要換旅館浪費不少時間,顯得不太理想。但是在飲食方面,因為我充分的準備、事前做了非~常~多~研究,讓我那幾天吃得超開心的!每天都像餵神諸一樣,吃到我最後一天在甘迺迪機場等飛機的時候,想到要飛回我們這鳥不生蛋的小鎮時,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我的胃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自己要吃那麼撐,怪誰呀?

我這趟行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吃!重點放在我們這鳥地方吃不到的道地台菜、中菜、亞洲菜。

紐約是西半球最大的亞洲人聚居地,據說有超過一百萬的亞裔人口住在這裡,其中中國人就佔了將近七十萬人!也就是因為這樣,在當地可以找到很多道地的亞洲餐館。我事前在網路上查了好多資料,列出一大堆名單,在那裡那幾天,我就按圖索驥吃了很多評價高、而且很道地的食物。

以下介紹的台菜、中菜我會盡量列出餐館名稱跟價錢,給住在北美洲想去紐約覓食的留學生或台勞當作參考。至於觀光客呢?到美國就多吃點美國食物吧,這篇文章的參考價值就比較沒那麼高了~

 

以下就看看我那幾天吃了什麼吧!

 

我到紐約第一晚就跑到法拉盛去吃台灣小吃。法拉盛有小台北之稱,原本是台灣人的聚居地,不過據說這幾年中國移民的數目已經遠超過台灣人了。走在法拉盛街上、店裡聽到的大部分都是捲舌音很重的普通話,比較少聽到熟悉的台灣國語~

在法拉盛的新世界商城(New World Mall)的美食廣場,看到專賣台灣小吃的 "快樂牛肉麵"。他們小吃種類實在太多,多到讓我站在那裡考慮很久(久到連結帳小弟都在偷笑),我最後點了一份沙茶牛肉空心菜炒米粉套餐。在等上菜的時候,我還去另一個賣冰跟飲料的攤位買了燒仙草。

IMG_5505   

 

炒米粉隨餐附了一碗貢丸湯,那碗貢丸湯乍看之下有兩顆貢丸,不過事實上那是切成超薄片的兩片貢丸!

我吃到沙茶炒米粉的時候真是超感動的,真的就是台灣一般路邊小店或夜市賣的味道!還有那個空心菜,我吃到時真的在心中大喊 "我出運啊!"空心菜是我在台灣時最愛的青菜之一(我還愛小白菜、絲瓜跟茼蒿),但是我們這鳥地方完全買不到,所以我已經很久沒吃到空心菜了(其他幾種我的愛菜也都買不到)!說真的,光是那些空心菜,就讓我心甘情願付美金 7.5 塊吃這份炒米粉了!(是的,這份炒米粉跟貢丸片湯要台幣兩百多塊!)

IMG_5501  IMG_5503

 

我另外點的燒仙草,味道很道地,不過我覺得太貴了,我只加了大紅豆,就付了美金 3.26!

IMG_5504

 

我隔天逛完中央公園後(見圓夢)本來要去曼哈頓南邊的中國城吃台灣人開的武昌排骨,沒想到我大老遠跑去找了老半天,竟然發現:當天休息!

真的是很扼腕!

IMG_5634

 

沒吃到武昌排骨,我改到附近的泰山越南餐館(Thai Son)吃河粉。我點的是熟牛腩河粉,不過我懷疑他們給我的是綜合牛肉粉,因為裡面都是薄牛肉片還有牛筋跟牛肚,不過幸好味道還不錯。

IMG_5640

 

吃完牛肉河粉,我就到曼哈頓最南邊一區逛,看了頂頂大名的華爾街,還搭往返史坦頓島(Staten Island)的渡輪,頂著溫度零下的海風,從海上看曼哈頓的天際線跟自由女神(哇哈哈哈~那篇中有兩張相片)。 

吹完冰冷的海風,我又逛回中國城吃東西,這次是在波記潮州小食吃雲吞麵。這家店生意超好的,我去的時候大約下午四點,明明吃正餐還稍嫌太早,但店面雖然不小,可是完全沒有空桌,幾乎都要跟別人併桌,比較大一點的桌子都坐好幾組客人,像我就跟另外兩組客人(分別是一個三人家庭還有一對母子)併桌。

這碗雲吞麵的湯頭很好,餛飩也好吃,但是我非常不喜歡那個麵,店家用的是鹼水麵,鹼味很重,所以我麵條只吃了幾口就吃不下去~ 不過幸好這碗麵以美國的物價來說很便宜,稅後只要四元。

IMG_5809

 

因為上面那碗雲吞麵沒吃完,讓我走出那家店沒多久又餓了,所以後來買了幾樣食物回旅館當宵夜。

最左邊那張是在天仁茗茶買的熱柚子綠茶。點餐的時候店員問我要不要加珍珠,我說不要,所以店員給我的杯子就像一般外帶咖啡一樣,上面開個可以啜飲的小孔,但蓋子上沒有插吸管的洞。沒想到我後來喝到快完的時候,竟然從那個小孔喝到珍珠,打開一看才發現至少有十幾顆珍珠在裡面,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這杯熱柚子綠茶要價美金 3.5元,折台幣一百多塊。

我另外還在一家茶餐廳兼麵包店買了叉燒包跟酥皮蛋塔(各 1 元),雖然產品賣相不佳,但非常好吃喔!

IMG_5814 IMG_5823 IMG_5826

 

 

我隔天早上逛了紐約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紐約市立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這兩個地方的內部設計都很值得一看。

之後逛到帝國大廈 (Empire State Building)附近的韓國街,打算去吃韓式豆腐鍋。

IMG_6043

 

在我走到預計要去那家店前,突然看到另一家店(Woorijip)生意很好,好多午休的上班族走進去。我隱約記得事前查資料時,看過有人推薦那家店,但我完全不記得它是賣哪種韓式料理。可是因為腦波太弱,我一看到有人排隊,就跟在人家後面走進去了~

進去才發現那家店有點像台灣的自助餐店,有很多菜色可以自己夾,另外有一區有很多便當可以選,像韓式燒肉便當、壽司便當之類的,還有盒裝的湯品可以選。

我夾了豆皮壽司、韓式冬粉、炒年糕、炒牛肉、泡菜、海帶芽,還有三種口味的煎餅(見右邊這張圖),分別是韭菜煎餅、泡菜煎餅、跟海鮮煎餅。每一種食物味道都很不錯。

IMG_6046 IMG_6047

 

吃完韓式自助餐後我又繼續逛,後來走到一家比薩店,這家店就像很多影集中那種開在辦公大樓附近、給上班族快速解決午餐的店那樣,只有幾個可以坐的位子,其他都是要站著吃的位子。(外帶午餐的人龍也排超長的)

IMG_6077

 

我點了一片義大利腸比薩(Pepperoni pizza)。紐約式比薩的特色就是又大、又寬、又薄,用料也比台灣的比薩簡單很多,多數的人在吃的時候,會把比薩對折起來吃。

IMG_6067 IMG_6070

 

吃完比薩,我就去大都會博物館待了一整個下午,待到閉館時間出來後,我又搭車到法拉盛的新世界商場,這回吃的是哇哈哈哈~那篇中出現過的鹹酥雞飯。

這個鹹酥雞真的很讚,外脆內軟,咬下去還會被噴出來的肉汁燙到!附餐有滷蛋、炒青江菜、高麗菜、跟菜脯,加上淋了滷汁的白飯,真的是正港的台灣味喔!這個鹹酥雞飯稅後 6.95元。

IMG_6469

 

在紐約的第四天我一早就跑到曼哈頓最南邊的美洲印地安人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這間博物館的規模算是小而美,裡面收藏很多南、北美洲印地安人的工藝品、服飾、武器跟日用品,還介紹很多不同族群的歷史,我強烈推薦喜歡人類學或是歷史的人到紐約時可以抽時間到這裡看看!

看完博物館,我又到中國城覓食,這次是到人氣很高的興旺鍋貼。

IMG_6704

 

我點了招牌興旺鍋貼、牛肉夾餅跟酸辣湯,單點價格不太記得了,只記得這樣一餐大概只要五、六塊。

他們的招牌鍋貼皮Q餡多,調味很讚,我完全沒沾醬,一口氣就吃掉五顆鍋貼。牛肉夾餅的餅皮是煎烤而成,外層有點脆脆的,我還蠻喜歡的,裡面包的是滷牛肉片跟因為放太久而有點脫水的生菜(這生菜真的是個敗筆)。至於他們的酸辣湯對我來說有點過鹹,不過料很實在。

IMG_6698 IMG_6692 IMG_6699

 

這就是牛肉夾餅用的大餅,我覺得如果單吃應該也不錯。

IMG_6703

要提醒一下,這家店雖然鍋貼非常好吃,但是用餐環境非~常~狹小,用餐區衛生狀況也有點堪慮(但他們做菜的區域還有料理台看起來還算乾淨),想特別過去吃的人要有點心理準備,或是直接外帶就好。

 

從興旺鍋貼出來,我就一路往北走,逛了紐約大學附近還有格林威治村。逛到有點餓就隨便找一家店點了咖啡跟紐約式起士蛋糕當下午茶。這個起士蛋糕味道香濃、口感綿密,配上熱呼呼的黑咖啡,吃完後整個人暖了起來,覺得身、心、靈都得到高度滿足~

IMG_6789 IMG_6790

 

吃完下午茶,我沿著第五大道往北逛,逛到四點多就搭車回我住的第一家旅館拿行李準備搬到紐澤西的第二家旅館。

在去紐澤西前,我特別跑去第一家旅館附近的一個攤車買晚餐,這一攤名稱叫 King of Falafel & Shawarma(法拉佛及沙威瑪之王),它被很多人票選為紐約最好的路邊攤,就像名稱點出來的:專門賣沙威瑪(大約算是中東的烤肉夾餅吧?)跟法拉佛(一種炸鷹嘴豆丸)。

IMG_6838

 

我小時候超愛中東沙威瑪的,我上美語課的何X仁附近就有一攤,經過的時候都會聞到陣陣的烤肉香,有時候我爸媽來接我跟我弟時會買給我們吃。烤得外焦香、內多汁的雞肉配上加了美乃滋、洋蔥、生菜的麵包,吃的時候有種漫步在雲端的幸福感~

後來沒在那裡上課後,就很少看到有人賣沙威瑪。一直到我念大學,學校附近一家電影院前有個中東人賣雞肉沙威瑪,可是他的沙威瑪非常油膩,放個五分鐘沒吃,油不只把外面的麵包泡軟還會滴出紙袋!跟我小時候印象中好吃不膩的沙威瑪差很多~

這次到紐約前,因為知道當地中東小吃攤多,我就立志要買沙威瑪重溫兒時回憶。上網一查發現評價最好的一攤就在我住的第一家旅館附近,所以我趁著離開前,跑到這裡買沙威瑪。

IMG_6839

 

我買了一份用中東烤餅包的沙威瑪捲(Shawarma wrap,我點小辣)還單點一份炸鷹嘴豆丸(一份四顆)。

他們的沙威瑪捲不管是烤肉、醬汁、調味、還有搭配的生菜(有美生菜、番茄片、生洋蔥跟醃過的紫洋蔥)都很棒。而炸鷹嘴豆丸我吃了才發現不應該單點,因為單吃調味太重,如果是改點套餐,用中東口袋餅夾著生菜跟鷹嘴豆丸一起吃應該比較合適。

IMG_6893 IMG_6895

 

在紐約最後一天我一從旅館退房,馬上搭車到法拉盛進行最後一輪吃喝跟採買,這天的重點是南翔小籠包,

IMG_6937

 

我到的時候是上午十點多,整家店客滿,等了約五分鐘才有空桌。我坐的位置剛好可以看到店員不停地包小籠包。

IMG_6939 IMG_6940

 

他們的小籠包是湯包式的。我雖然有心理準備,咬下去之前也都先吹過,但還是被前三顆小籠包噴出來的湯汁燙得很慘~

皮薄餡多調味鮮美,真的很讚喔!

IMG_6942 IMG_6947

 

除了小籠包,我另外點了蔥油餅,還有一份蘿蔔絲酥餅外帶,準備在晚上回到我們這個州的機場等機場巴士的時候可以把酥餅當晚餐。

我在等上菜的時候看到隔壁桌上有包油條的飯糰,我想到已經很久沒吃油條,就也想點一份飯糰。但是一想到已經點很多食物了,加上菜單上顯示那蘿蔔絲酥餅一份有四個,如果再外帶飯糰好像也太多了!我考慮很久之後,還是放棄飯糰,沒想事後的發展出乎意料,讓我很後悔沒加點飯糰!

這個蔥油餅是半煎炸而成,非常好吃。小籠包、蔥油餅跟蘿蔔絲酥餅稅後 13.01元。

IMG_6949

 

吃完小籠包,我本來要直接到新世界商城一樓的亞洲超市(J-Mart)去買台灣零食。我第一天在新界商城吃完炒米粉就去逛過,發現那裏很多台灣零食,所以我列了一張清單,準備最後一天到機場前去大肆採買。

路上經過天仁茗茶,我進去點了一份凍頂烏龍,這樣一杯可能不到 400c.c.的茶要價 3.5,我覺得還蠻貴的!

IMG_6952

 

在天仁茗茶時,我跟裡面一個歐巴桑店員聊天,問她附近哪家店可以找到比較多台灣零食。她說:零食?我們這裡就賣很多零食啊!我心想:你是在睜眼說瞎話吧?你們店裡就只有幾種配茶的小東西,哪有很多零食?

大概是我露出很不同意的表情,她後來改口說:你是要買餅乾吧?那去 Main Street 上的香港超市,那裡可以買到很多台灣餅乾。

聽了她的話,我一喝完茶就先趕到香港超市去,想看看有沒有什麼 J-Mart 沒有的零食。去了才發現他們雖然賣很多乾貨跟調味料,但是他們的台灣零食種類遠遠比不上J-Mart,讓我覺得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跑那一趟很不值得。

我強烈建議之後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時間有限、又只想買台灣零食的話,直接到距離地鐵站不到一分鐘路程的新世界商城就好,不需要浪費時間去香港超市(當然如果時間很多,或是想買一些傳統乾貨,還是可以去那裡逛)。

從香港超市出來後只剩半個多小時,我真的是衝到新世界商城,看到喜歡的零食就拿,最後拿了十幾樣東西去結帳,裝到我的行李袋都爆滿~(我特地帶一個大行李袋去紐約,衣服只裝了三分之一滿,省下來的空間就是要拿來裝零食用的!) 

IMG_6959  

 

我之所以對白跑一趟香港超市這件事充滿怨念,就是因為在那裡浪費的時間讓我回到新世界商城後沒空去買我購物清單上列的菜。我本來還預計要買一把空心菜或小白菜上飛機的(哈哈,過機場安檢時,應該很冏,不過為了吃,我真的臉皮很厚)!可是選完零食後,再不趕到機場就會來不及了,所以我只好忍痛放棄。

下面的相片是我第一天逛 J-Mart 的時候拍下來的。空心菜一磅 3.69元(也就是 450克約台幣110元),小白菜便宜多了,一磅 1.39元。覺得很貴嗎?這兩樣菜在我們這個鳥地方可是有錢都買不到呢!

IMG_5513 IMG_5509

 

本來列購物清單的時候,還想說:不知道能不能帶根甘蔗上飛機,這應該不算違禁品吧?

結果連菜都沒買到了,更不要說是甘蔗了!

IMG_5517

 

匆匆趕到機場果然順利搭到飛機,回到我們這個州首府的機場已經是晚上六點多,我滿心期待拿出從南翔小籠包外帶的蘿蔔絲酥餅,打開牛皮紙袋包裝跟裡面的盒子後,我整個傻眼。沒想到他們的蘿蔔絲酥餅一個竟然只比寶特瓶蓋還大一點點,跟我預期中像一般餡餅或是水煎包的大小差很多!早知道我就多買一份飯糰外帶了!

我一方面對蘿蔔絲酥餅的大小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也為我因此沒買包了油條的飯糰感到極度後悔!這大概是我這趟紐約行第二大的遺憾吧!(第一大憾事就是漏買空心菜跟小白菜)

幸好這個蘿蔔絲酥餅很好吃,用料實在,咬下去還可以看到蘿蔔絲呢!(酥餅旁是我在機場麥當勞買的雞肉沙拉

IMG_6989 IMG_6995

 

另外,介紹一下我在紐約住的第一家旅館的早餐,他們的早餐以甜食為主,每天除了一般的榖片、貝果各三、四種口味外,還有六到八種甜甜圈跟五、六種酥皮甜點。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下面兩張圖中橢圓形那個酥皮點心,內餡有濃濃的奶味、甜而不膩,配上香酥的外皮真的超好吃的,我在那裡每天都會吃上一到兩個。

IMG_20121227 IMG_20121227_08

 

來看一下我這次紐約行的戰利品,以零食為主,還有幾包泡麵、兩盒蒸肉粉跟一盒肉酥。

我要抱怨一下那個義美蛋捲(一整盒美金3.29),一袋竟然只有三根蛋捲耶!我一開始以為那一盒是例外,沒想到之後再開一袋也是只有三根!我明明記得我小時候的蛋捲一袋有五根,後來長大一點變成四根,沒想到這盒中一袋只有三根!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現在台灣買的也是一袋三根嗎?還是只有出口到美國的是這樣?

IMG_7016 IMG_7121  

 

最後我要講兩件很巧合的事,看到上面我買的食物中那兩包藍色的滿天星跟寶咔咔了嗎?

我大學同學 Mathilda 偶然得知我小時候收集很多鉛筆,所以她在耶誕節前後寄了一枝她在捷克度蜜月時買的七色筆給我(下面左圖史奴比卡片上那枝筆),包裹中同時附了幾包零食,其中兩包就是滿天星跟寶咔咔!哈! Mathilda 你跟我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另外,右圖是我弟劉寇隋最近寄給我的包裹,注意到圖中央那兩包銀色的包裝了嗎?看起來是不是跟左邊 Mathilda 寄給我的另外兩包零食很像?沒錯!那都是我也很愛的金牛角啦!

我從紐約回來後一個禮拜就把我買的零食嗑完了,過沒多久就收到 Mathilda 寄的零食,那些也沒幾天就解決了,接著就收到我弟寄的包裹,時間點銜接得超好的!

感謝 Mathilda、劉寇隋還有我爸媽的愛心包裹啦!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蛇年行大運囉!

IMG_7140 IMG_7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