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2  

 

前天去超市買菜時,赫然發現他們竟然進了我朝思暮想的芋頭!一看到芋頭我腦中突然自動跳出芋泥鴨、芋頭稀飯、芋頭餅、還有芋頭糕,一幕幕影像快速閃過(我才知道不是只有出車禍才會有這種人生際遇快速播放的經驗,原來看到芋頭也會造成人生快速倒帶的幻覺 )。

不過一看到標示的價錢,我還真是倒抽一口氣,一磅芋頭(0.454公斤,還不到一台斤)竟然要價5.99元,將近台幣 180元!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決定忍痛放棄,跳過芋頭,繼續採買我購物清單上的東西。

不過古人說的好:人不能太壓抑自己(這句話到底是哪個偉人說的我也不知道),我越克制自己不去想那堆芋頭,他們就越像百萬小學堂那些小孩,一個個在我腦中跳著說:選我!選我!選我!

隨著我逛得越遠,他們就跳得越高、叫得越大聲。不只叫著:選我!選我!選我!還七嘴八舌喊著:你在這超市買菜那麼多年了,就只有今天有芋頭!今天不買,再也買不到了該怎麼辦?

到我選完購物清單中最後一項東西後,我已經被那些又叫又跳的芋頭逼到受不了,最後還是跑回去閉著眼睛抓了三顆芋頭,然後匆匆跑去結帳,儘速離開超市(我怕我待越久買越多)。

從超市回來後我想了一整天,昨天下午決定做芋頭糕(因為我也買不到鴨,當然沒辦法做芋泥鴨,芋頭餅作法太麻煩,煮芋頭稀飯又好像太平凡無奇,有點對不起這麼高貴的芋頭)。不過芋頭糕作法有兩種,一種是把芋頭刨絲,做成比較 Q彈,吃不出芋頭口感的那種。另一種則是芋頭切塊,做成吃得到綿密芋頭粒的那種。畢竟我的芋頭得來不易,考慮很久後,我決定走大口吃芋頭的路線,用芋頭塊的作法。

 

這三顆芋頭 1.22 磅(約 550 公克),要價台幣兩百多塊,真的好貴~(旁邊那根棒棒糖是當比例尺用)。

而且我第一次買芋頭,不知道該怎麼選,最下面那顆似乎太老了,外層嚴重纖維化,把外層削掉後,整顆芋頭剩不到一半,有點可惜。

IMG_3470 

 

先把絞肉、香菇炒過(我用牛絞肉,事先用蒜末、薑末、白胡椒粉跟醬油醃過),加上芋頭、油蔥酥還有一杯水一起煮,以醬油、鹽、糖跟白胡椒粉調味。煮到水收得差不多後,倒入調好的粘米粉漿(粘米粉跟水比例為 1:4)。

IMG_3473 

 

我沒有蒸籠,所以在烤箱最下層用烤盤放一盤水製造蒸籠的效果。粉漿在鍋中煮至黏稠後,倒入烤盤進烤箱,以華氏 375 度(約攝氏 190 度)烤約一小時。

烤出來的芋頭糕真的吃得到綿密的芋頭喔!來不急等放涼,我就忍不住趁熱切來吃,加上蒜蓉醬油就超好吃的!文章最上方那張圖中芋頭糕上面再加上酸辣四季豆,好吃到讓人忍不住舔盤子~

IMG_3486  

 

上面的自製芋頭糕真的超好吃的,不過可惜的是切出來的切面不夠平整(我猜可能跟用切塊芋頭有關,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放涼就切)。我想如果用刨絲的方法(跟做蘿蔔糕一樣),賣相會更好。

下圖是我 2009年冬天做的蘿蔔糕,瞧那賣相多好!還有那罐甜辣醬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亞洲超市看到時買的,之後他們就沒再賣過甜辣醬了,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到芋頭一定要買,因為真的極有可能之後再也買不到了啊~

IMG_7286 

 

這是 2010年春天做的蘿蔔糕,沒有甜辣醬,只好配番茄醬。

這蘿蔔糕切面也是很平整,所以我想可能真的跟刨絲的作法有關吧~

IMG_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