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6.JPG

 

我以前不太喜歡蘑菇,總覺得蘑菇有種怪味,各種蘑菇料理中,除了奶味重而且蘑菇打到完全看不見的奶油蘑菇湯外,我對其他蘑菇料理是敬謝不敏。

我對蘑菇的負面感覺一直到幾個月前在我常去的某家超市試到醋漬蘑菇才改變。

那家超市除了熟食區外(賣一些燉牛肉、燉雞肉、燉肉丸、燉豆子和沙拉),還有個橄欖吧(olive bar)。那橄欖吧有幾十種各式各樣的醃橄欖(像最常見的黑橄欖、綠橄欖外,還有不同香料醃的橄欖,另外還有包起士或是紅椒的橄欖)。

橄欖吧除了各種醃橄欖,還有很多地中海地區的涼菜,像是希臘葡萄葉卷(stuffed grape leaves,點這裡看相片,葡萄葉內包米飯或肉,吃起來軟軟、酸酸、涼涼的,每次都讓我想到小時候聽過那個關於宜蘭腔台語的順口溜:呷飯配滷卵,軟軟酸酸...),除此之外還有各式的義大利式醃紅椒、辣椒、漬番茄和漬蘑菇。

我每次去超市都會在橄欖吧選幾種不同組合的橄欖和醃漬品,回家切一切後就可以直接拿來拌義大利麵,非常方便。

在各種組合中,永遠不變的成員就是各種漬蘑菇,有時候選單純的紅酒醋漬蘑菇,有時則是不同的香料油漬蘑菇。但因為那個橄欖吧食物價位頗高,我每次都捨不得買太多,久而久之就開始想也許可以試著自己來漬蘑菇。

後來發現漬蘑菇竟然超乎我想像的簡單(只是備料麻煩一點、等蘑菇入味也要花時間),所以當我不太懶、又剛好買到漂亮蘑菇的時候,我就會自己做醋漬蘑菇。

網路上醋漬蘑菇食譜非常多(像光這個網站就有三百多筆),基本材料就是醋,可以使用各種酒醋、果醋或是米醋,如果是油醋漬蘑菇則會加上橄欖油。另外還有各種香草,常見的有百里香(thyme)、奧勒岡葉(oregano)、羅勒(basil)和月桂葉(bay leaf),如果不方便買那些材料,則可以用乾燥的義大利綜合香料來替代。此外,很多食譜的基本材料還包含大蒜和黑胡椒,有些食譜還會加上洋蔥跟彩椒。

至於蘑菇的處理,各家作法不同。有些是生蘑菇直接下去醃,有些是會先燙過,另外也有些是把蘑菇和醃料一起煮過。

 

我這在下面這張圖採用的是蘑菇跟醃料一起煮過的作法。這樣一來,香料味跟蘑菇味都會融進橄欖油中,之後橄欖油拿來拌麵非常好吃。

IMG_2339.JPG

 

醃蘑菇的香料橄欖油拿來拌麵,配上切片油醋漬蘑菇,真的超讚的!!!

IMG_2353.JPG

 

至於我發懶的時候(這是常態),則是用現成橄欖吧買的食材來拌麵,或是做成義大利麵沙拉(pasta salad)。下面這幾種食材從最上方開始順時鐘方向分別是:義大利香料油醋蘑菇、油漬番茄乾(marinated sun-dried tomatoes,番茄先在太陽底下曬乾後再用香料橄欖油醃過)、左下方是紅酒醋漬蘑菇,左邊那長得有點像滷筍絲的是醃朝鮮薊心(marinated artichoke heart)。這樣少少幾種食材要價美金四塊多,非常不便宜~

IMG_1902.JPG 

 

我也很愛醃朝鮮薊心,酸酸的,加上纖維的質地,真的有點像台灣的筍絲。下圖就是朝鮮薊本尊。朝鮮薊心就是去除外層葉子後,裡面剩下的部份。

artichoke.jpg

圖片來源:http://simplyrecipes.com/recipes/how_to_cook_and_eat_an_artichoke/

我沒自己煮過新鮮的朝鮮薊,很多美國人也不知道該怎麼吃朝鮮薊,點上面那個連結,可以看到煮和吃朝鮮薊的方法。

 

基本的義大利麵沙拉(pasta salad)作法如下:麵煮過後拌上初搾橄欖油(extra-virgin olive oil)、米醋、蒜末,上面再放上切過的食材(不想切也可以,只是我比較喜歡切過的大小和口感)。

IMG_1907.JPG 

 

全部拌一拌就可以吃了,吃熱的或冷的都可以,我在夏天時還常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吃冰的~

IMG_1929.JPG   

 

 

醃橄欖也可以拿來拌麵,下圖那就是中間夾了紅椒的綠橄欖。   

IMG_1766.JPG

 

arrow
arrow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