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5.JPG   

 

以前在台灣唸到頌讚春天的文章或詩時,我都無法理解 "春天到了" 這件事有什麼好高興的。一年四季中,春季是我第二討厭的季節,因為春天一過,就是我最討厭的夏天!

因為怕熱,春天時經常出現在我腦中的念頭就是:涼爽的冬天怎麼一下就過了,接下來又是長達五、六個月的酷熱、悶熱、和濕熱。想到炎熱的日子要持續那麼久,心情怎麼都好不起來。

但自從搬到四季分明的地區後,我突然理解為什麼有人喜歡春天。尤其像我住的這個鳥地方,每年從十月開始,一直到隔年五月,低溫經常在零度以下,而嚴寒時氣溫更是在零下二、三十度。

冬天時就像活在電影場景中一樣,只是那不是什麼浪漫電影的唯美場景,而是七、八十年前的老舊黑白電影,整個灰濛濛的,放眼望去,不是黑、就是白,再不然就是灰。所有的樹葉都掉光,連草地也都光禿禿的,各種小動物也全部不見。那種灰階蒼涼的景色連續看了幾個月後,很難不覺得憂鬱。(不知道那是什麼景象的人可以參考漫漫長路中的第一張相片。)

每年到了三月底、四月初聽到消失已久的鳥叫聲再度出現,枝頭也開始出現小小的花苞,心情整個就好了起來,因為這表示很快就可以脫掉厚重的大衣、帽子、手套,以輕便的裝扮在戶外趴趴走了。

 

這幾天白天氣溫都在十幾、二十度,各種樹競相開花,走在路上忍不住想起林徽因那首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她對早春的花、草、樹木、動物的形容,尤其是最後那句 "一樹一樹的花開" 就是我最近每天看到的景象!

-------------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

 

以下就來賞花吧!不過我是花痴(花類知識的白痴),所以照片中的花只有一種因為有牌子知道花名外,其他花種我都不認識。

 

這是文章一開始相片中那棵樹的近拍照。那樹上像是長了一朵朵的荷花。

IMG_1238.JPG  

 

連路旁小樹叢(就是白花前那叢)都開滿小小咖啡橘色的花。

IMG_1282.JPG  

 

不知名的白花(該不會就是中華民國的國花梅花吧?)

 IMG_1256.JPG  

 

不只樹上的花開了,路邊的小花也開了。

IMG_1307.JPG  

 

黃花、白花(水仙?)跟藍紫色小花。

IMG_1273.JPG  

 

這就是我唯一知道花名的花,叫 Jane Magnolia ,是某種木蘭(花木蘭的木蘭耶!)。

IMG_1302.JPG  

 

小抄在旁,要不知花名也難!

IMG_1301.JPG  

 

正當我專注在拍上面的木蘭時,突然覺得有東西在我腳邊徘徊,本來以為是狗,後來發現是個抓著小外套邊甩邊趴趴走的小女生(真的有小小的啪啪啪啪的聲音),她不停在我腳邊晃,還發出小小的 "哈哈哈"的氣音,難怪我以為是小狗在喘氣。

IMG_1309.JPG  

 

一直在我身邊晃,但我一舉起相機想拍她,她就害羞的跑到媽媽身邊要媽媽抱。

IMG_1310.JPG  

 

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季,原本肥嘟嘟的松鼠都變得很纖細。(跟這篇的松鼠照片比較一下)

IMG_1319.JPG  

 

還知道要看鏡頭。

IMG_1320.JPG  

 

 

幾個禮拜前,某天傍晚大雪紛飛、天色昏暗,我經過這棵每天都會經過的樹時,無意間抬頭,突然看到這張臉,結結實實嚇了一大跳!今天剛好帶了相機,就把它拍下來。

IMG_1327.JPG  

 

 

旁邊另一棵樹上也長了個臉,不知道是誰的傑作。

IMG_13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