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一陣子去了一趟西歐,去掉交通時間,一共在荷蘭和比利時待了17天,之後如果有空,會陸續寫一些跟這次旅行有關的事,不過應該不會以遊記的形式,而是以比較隨興的紀錄來呈現。

 

我應該算是個蠻喜歡看展覽的人,不過比起美術館 (fine arts museums),我更喜歡看記錄庶民生活的展覽,所以這趟旅行看了好幾個跟平民生活相關的博物館,但是跟美術相關的只有一家,就是阿姆斯特丹的 Rijksmuseum (藝術及歷史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的 Rijskmuseum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跟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有關的收藏,尤其是林布蘭的 "夜巡"(The Night Watch)更是其中的重點。

我這次雖然在阿姆斯特丹待了六天半,前面幾天卻是為了開會,所以沒什麼心情看展覽,開完會隔天一早,就直奔荷蘭南部的馬斯垂克(Maastricht),等到再次回到阿姆斯特丹,已經是要離開歐洲的前一天下午了,可以看展覽的時間只有三個小時左右。我回阿姆斯特丹前,一直掙扎著到底是要去一些跟歷史有關的博物館還是去著名的 Rijskmuseum,最後看在 Rijskmuseum 裡還有幾個十七世紀的娃娃屋,就決定把最後一點時間花在那裡。

後來證明這趟參觀還真是不虛此行,因為除了林布蘭和娃娃屋(當然還有其他東西啦),我注意到了一個之前沒有好好欣賞的畫家: Jan Steen。其實我以前就在其他美術館看過他的作品,不過因為多半只有一兩幅,所以沒發現他的有趣之處,這次在 Rijskmuseum 看到他一系列的作品,有種相識恨晚的感覺。

Jan Steen 是跟林布蘭差不多時期的人(兩人都活躍於十七世紀中期),不過跟林布蘭不同的是:林布蘭的敘事畫主要取材於聖經上的故事,但 Jan Steen 則是跟一般人的生活相關。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一幅畫:

The Feast of Saint Nicholas

jan steen.jpg 

圖片來源:http://www.rijksmuseum.nl/images/aria/sk/z/sk-a-385.z

 

這幅畫是在描繪一個家庭慶祝聖尼可拉斯節(就是現代聖誕節的前身)的景象。在荷蘭一般是在12 月5日慶祝聖尼可拉斯節,而不是12月25日。跟現在聖誕節很像,在聖尼可拉斯節當天,乖的小孩會拿到禮物和糖果,而不乖的小孩鞋子裡會被放樹枝。

畫面前方那個小女孩除了得到一個娃娃外,還有一整桶的糖果跟甜食,看她欣喜的表情跟旁邊那個女士讚許的眼神,可以看出她這一整年來表現得很好。而右後方那個拿著棍子、幸災樂禍的笑著的小男生他手指著的方向,讓人注意到一個委屈哭泣中的男孩。男孩旁邊大女生手上的鞋子,讓人可以猜到他這一年來大概就是調皮搗蛋,以致於什麼都沒拿到,而那個大女生的表情也像是在說: "你看吧!我早就告訴你要乖了吧!"

雖然那個哭泣的男孩讓人覺得好笑又同情,不過畫面後方窗簾旁穿黑衣、神秘微笑的老奶奶,讓人知道那個男孩也沒那麼慘,因為奶奶從窗簾後拿出一個藏起來的禮物,似乎準備安慰他,新的一年要乖一點,才可以和妹妹一樣,得到許多禮物。

而畫面右後方抱著嬰兒指著煙囪的大哥哥,似乎正在告訴他身旁那個嘴巴張開開的小男孩,聖尼可拉斯就是扛著禮物從那裡下來的。

另外,對我這個愛吃的人來說,整個畫面中另一個搶眼的部分就是左前方的那籃麵包,我當時站在那籃麵包前足足有十分鐘吧,就為了仔細看出那個籃子裡到底有哪幾種麵包。

Jan Steen 的畫常常是提醒觀者注意自己行為的的畫,但是跟很多嚴肅、教化式的畫不同,他的畫多半帶有溫馨、幽默的風格,很有寓教於樂的效果!

 

我深深覺得我這次逛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因為當天是從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上來,到旅館放完行李趕到 Rijksmuseum 已經是下午三點,到閉館時間(六點)我連兩層樓都沒逛完,下次如果有機會,應該要排一整天才夠。

不過幸運的是:我隔天在阿姆斯特丹的 Schiphol 機場等飛機時,因為班機延誤,所以多了四小時可以到處亂逛(加上原本就留的時間,我在機場待了七個多小時),發現機場裡竟然有個 Rijksmuseum 的分館,裡面還有一幅 Jan Steen 的畫,讓我有賺到的感覺!

 

後話: Schiphol 機場實在是我去過最好逛的機場,不但有各式各樣的店,從鬱金香的球莖到電器、珠寶都有得買,還有各種餐廳、咖啡店、酒吧和賭場,另外,還有全身按摩的地方。

貼心的是:他們還考慮到疲累又不想花錢住過境旅館的旅客,機場裡面有幾區提供舒適的躺椅(我坐過,真的非常舒服),讓人可以躺下來補眠。

裡面那個 Rijksmuseum 分館更是深得我心,雖然規模小,但是裡面幾幅畫都很不錯。別說班機延誤四小時了,延誤二十四小時讓我待在 Schiphol 機場我都甘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p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